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漢密吉伊坦山記行 7/20 全英語上課整天像北七

7/20

David訂的旅館是一間Airbnb,其實就是日租公寓,沒想到如此高檔,在34層的高樓。不過繁華的大樓下面整個都是風化區,充滿了皮條客還有行乞的人。房間還可以,雖然我睡在沙發上,但是這是我自7/12日以來第一次睡在軟硬適中的床上,只是頭疼的厲害,頭風發作了,好苦惱,應該要帶明通止痛丹來的。

David前幾天和我下山時坐在機車後座結果小腿被排氣管燙傷,然後從昨天起就開始變得超痛。我開始想一些最糟糕的後果,肉燙熟?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感染?然後講到一半就要送醫院?我問他,如果講完以後無法站立怎麼辦?他說那就送他去醫院。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萬一他要去醫院,我就要想辦法送一個近190cm的人去醫院。

早上七點醒來以後,他說好像沒有昨天晚上那麼痛了,聽起來就有點放心。整理一下我們就準備出門去博物館了。

先說一下整件事情。David和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保育與科學機構都有一些交情,他和菲律賓國家博物館的館長在澳洲時就是舊識,這對他在東南亞的樣本收集工作有非常大的優勢。他為了ButterflyNet這個龐大的跨國際化(我們也是其中的一個成員)到處收集可以抽出好DNA的蝶類樣本,當然包含自己採集的。由於菲律賓國家博物館的許多團隊擁有許多保護區的採集許可,所以如果有這個博物館的幫忙,我們就能順利進入保護區,在互惠的情況下取的我們需要的樣本,而且拿來合法的樣本輸出許可。既然馬尼拉這邊幫我們打點了很多細節,那麼請我們弄一個演講和workshop也不為過。一來是促進交流,二來是交朋友。

菲律賓這個博物館的規模很大,建物也很大,但是歷史不算是非常長。基本上是美國殖民時期才形成的,然後自然史的部分則是近年來重新建立,因為先前殖民時期的收藏幾乎全數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館長的產生是有一個類似遴選委員會的東西,但是是由總統指定的,至於總統要讓誰當館長,就要看總統喜歡誰,政治人物喜歡誰,然後被屬意的人選本身是否是個科學家?是否具有能夠周旋在政治人物需索的特長。現任館長已經當了六年,但是新任總統還沒有決定是否讓他繼續當下去,所以,就是再看看。

博物館內部其實很簡陋,研究人員的空間很狹小,但是我們在很多窮國看過很多研究人員都可以在很艱苦的環境下做出很不錯的研究,所以我不覺的辦公室簡陋表示甚麼。我們也見過了很多空間龐大儀器新穎,然後甚麼鬼東西都沒做出來的燒錢計畫吧?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早上演講,下午是工作坊。據博物館的人說,他們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有很多外地人不遠千里而來,覺得很興奮。


好,我的第一個重頭戲來了。早上開幕前,我去上廁所,然後,沒有水,沒有衛生紙,然後連洗手檯都沒有水。各位想知道我怎麼香噴噴地走出來嗎?可以私下問我。據博物館的人說,因為沒有錢所以有限水,早上九點半之前都沒有任何一滴水。堂堂國立的博物館也如此節省。

今天早上的演講分別是David、我和Krushnamegh講三個有關聯性但是不一樣的主題。David先談菲律賓的地質歷史和生物相形成的關係,我們為什麼來菲律賓做研究,還有我們目前已經進行那些研究。他的目的是想要引起學生和博物館人員的興趣。然後我談日行性蛾類還有牠們的化學防禦,最後Krushnamegh談蝶類的擬態。

其實我們也知道大多數的人都是被學校和博物館動員過來聽的,大家也都坐得直直的,和我們的seminar好像喔。如果問"有沒有問題"?也是一樣沒有問題,或是會瞬間出現奇怪問題,例如有人舉手問:"你們研究蝴蝶效應嗎?" 不過我們本來就沒有期待接收到很深入的問題,只要可以引起興趣就好。 

我在這個場合倒是遇到不少在FB上認識的人,還有一個法國的訪問學者也在場。聊聊之後發現我們彼此共同認識的人還不少,也算是開了話匣子。

下午的workshop分成三部分,Krushnamegh談大型標本製作,我談小型標本處理和DNA樣本的問題,David談線上資源。說到這個,我就覺得台灣做了一大堆的東西,我們有很多其實還不錯也實用的網站,但是雙語化工作做的很不好,所以別人不管怎麼google都找不到我們,也削弱了台灣在學術與教育上的國際影響力。我們也有很多很好的本土研究儀器商,但是網頁一樣沒有很好的雙語系統,所以連鄰國都不知道。如果中研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科博館等大型機構的資料庫網頁都能徹底雙語化,其實對於台灣的能見度事非常有幫助的。

因為昨天晚上很晚才到馬尼拉,早上又很早就起床,其實今天整天精神狀況都沒有很好,卻還要笑笑陪大家拍照,都沒有臭臉,我好敬業喔~ 

整個活動結束以後我覺得,學術意義雖然不算太高,但是有交到朋友,有受到尊敬,也有學生表達想到台灣的學校看一看的意願,也有研究人員覺得真的可以和台灣合作。我覺得這樣也就可以了。

晚上要幹嗎?David提議去小酒館吃飯。本來想要等博物館館長一起吃,但是他因為公務繁忙無法前來,所以大家就一直叫調酒,偶爾叫一點食物。其實我在這樣的場合通常會顯得很安靜,因為我沒有辦法一直聊垃圾話。但是但是,這種場合超重要啊~ 如果不加入,你根本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學術界的大咖互相討厭,互相排擠,互相阻止別人文章發表,互相阻擋別人的研究計畫,然後有那麼多的神經病。這種場合一定要參加,如果不知道這些鳥事,你踩到別人地雷都不知道,那好可怕。

喝完酒以後,大家都醉醺醺的,David回到飯店時還說:"喔,怎麼會有兩個電梯啊,真的好方便喔"。就整個不知道在幹嘛。他跟我說他要回房間整理行李,但是我看到他一進房間就倒了。我呢?快點睡著比較要緊,早上又要早起呢。

喔對了,我知道有人對菲律賓國家博物館的logo是甚麼有興趣。這個來歷是這樣的。菲律賓其實是一個種族大熔爐,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民族,語言,還有民族播遷歷史。這個符號是來自於它佳祿語的貝巴因文字(Baybayin)。貝巴因文字在西班牙人殖民前還被使用,但是菲律賓被西班牙長期殖民以後這種文字就消失了。而這個符號來自貝巴因文字中代表"傳承"(Heritage)的字Pamana的首音節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