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漢密吉伊坦山記行 7/11 - 想說的話都吞了回去

雖然是下午一點半才起飛的飛機,但是我得在早上十點就從家裡出發。現在從新北是搭計程車到桃園機場要1100元,我覺得很貴,但是因為行李多,所以就隨便了。上了車以後,司機才跟我說,他有刷卡機,但是不會用,所以我就只好掏現金出來付錢。我喜歡用卡有我的私心,因為可以累積里程數。但是當我得知這些車隊的司機,為了平常根本很少人用的刷卡機,每個月要多付公司300的租金(而公司居然告訴他們是銀行要收的)時,我就覺得我貪圖那麼一點小便宜有點沒有必要。

華航的班機上一向會挑一些很商業的電影來播放,所以我再看了一次灰姑娘。明天就要宣布南海仲裁案了,在這種亂世之中看灰姑娘最棒了不是嗎?演王子的那個Richard Madden好可愛喔,本來覺得不怎麼樣,看了五分鐘以後居然覺得可以。現在的人講話都不太矜持,如果有一個人可以為了幫你推個鞦韆,在那邊推來推去說"oh I insist" (no you shouldn't) I should (oh you shouldn't),感覺很浪漫啊。不過凱特布蘭琪真是太美了,應該是影史最美的蕭婆吧。喔,才到王子要找玻璃鞋的主人就要下降了。快轉到結局。

每次出國第一件事就是換sim card,等開通,試網路,報平安,領行李,找進入市區的方式。今天我本來要搭uber,但是因為網路連線不是很順暢,我很難和司機明確告知我人在哪裡,結果他忽然就不來了。傻眼的我只好再去找其他計程車。

從機場到馬尼拉市區了不起就是400-450披索,結果機場的計程車居然跟我開口1800,有事嗎?後來讓我殺價殺到450以後,司機還跟我要小費。該怎麼說呢,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所以人想要求生,想要從外來客身上撈錢我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正當我很想對這類事情發發牢騷的時候,我一想到台灣的現況,人窮志也窮,回到靠山吃山和坑殺觀光客的古老年代,我就把這樣的牢騷吞回去了。

因為沒有臉說人家。

從機場到市區一路上都在塞車,沿路的市容也非常髒亂凌亂。只要車子停下來,就會有人拿飲料過來賣。本來心中那種"菲律賓怎麼變這個樣子"的話蠢蠢欲動,但是一想到台灣的市容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從桃機到台北的路上一樣可以看到許多污染的溪流和荒唐的工業廢棄物,我就又把這個想法吞回去了。

我挑的這家飯店房間非常非常大,價格也還可以,但是房間內沒有網路。還好櫃台幫我安排一間很靠近大廳的房間,所以網路上稱順暢,所謂人間處處有溫情。

一到房間就接到美國同行David的來訊說到市區一起吃飯,搭了計程車就過去了。同桌的有菲律賓國家博物館的館長Jeremy Barns還有一位哈佛大學的研究生。另外幾位同行者因為班機的關係所以無法和我們一起餐敘。吃東西好像不是重點,食物也普通,但是交換不同世界的學術八卦,誰和誰交惡了,誰對誰的計畫下毒手,誰的計畫沒有過是因為惹毛誰,誰和誰的關係非常緊張,聽來聽去以後,我忽然又覺得德不孤必有鄰了。就算我當年沒有回台灣,也會遇到一樣的事吧?聽到這些事情總會讓我有一種"原來台灣和先進國家一樣耶"的開心感。那種在研究上遭遇不順的不爽感就瞬間消失了。

吃完飯出去等車時,五分鐘內來了四個皮條客,問我要不要摸女人的下面。我對性工作和性產業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我覺得就只是一種謀生的方式,但是整條街通通都是,我不知道都是誰在光顧?究竟有多少的剝削在裡面呢?

累了。星期二一早五點就要機場,睡了睡了。據說一到民答那峨以後有一些硬仗,因為我們要去的地方可能是沒有住處的,那我該怎麼把整個硬殼行李箱搬上山呢?隨機應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