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迪士尼那些宣稱自己有主見的公主和沒路用的男人們

最近十年把經典動畫拿真人重拍再重拍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公式與趨勢,對於那些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美滿生活的想像也開始有所鬆動。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女性主義與性別平權的思維抬頭,希望觀眾不要再陷在柔弱公主只會在森林中唱歌餵小鳥,然後沒事遇到生命中第一個男人(一定是王子就那麼剛好)就被夾去吃掉變成高富美白的戲碼。這些改編電影必然具備的三元素是什麼?(1) 男性角色被弱化了,或是那個沒路用被突顯了;(2) 公主不再是被保護的角色,而會宣稱其主見或反過來保護王子;(3) 壞心的母后也不再是單純沒來由地壞,為了劇情加料需要,一定還要把變壞的過程說清楚講明白,令人對那些壞女人抱著一點點的同情。

雖然不管在各版本的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甚至是麻雀變公主2中,我們會不斷地看到編劇試圖讓公主們表現一點小小的主見,然而這樣的編排真的就是性別平等或女性主義扳回一城嗎?我不是很確定耶。

白雪公主被關在城堡中足不出戶和小鳥唱歌當飼料雞被保護那麼久,一跨出城堡就能馬上展現勇氣、發表演說、做出抉擇、還能英雌救美,甚至可以瞬間學會劍法,感覺就是個資優兒童。但是這樣的資優兒童為什麼不能自己選擇夫婿?居然還會繼續愛上那個受魔法迷惑的蠢蛋王子?睡美人也是啊,一樣是飼料雞,手指頭去扎到一個什麼就狂睡,睡醒以後就能自動知道怎麼愛人被愛,最好是這樣。至於灰姑娘呢?在2015年新版灰姑娘中,有別於動畫,仙度麗拉所展現的"不一樣"大概只有:做粗活做不爽就騎馬跑走(這樣回去都不會有事嗎?)、在玻璃鞋被敲破以後跟後母頂個嘴,最後還不是喜孜孜地嫁給國王?所謂的"主見"或"對世界有不一樣的看法"都是旁白(神仙教母)在講啊~

雖然所有改編劇本中的王子角色都被丑化、弱化,但他們最後居然都能抱得美人歸 (也就是說再怎麼蠢只要臉帥就都是勝組),那些迎娶繼母精蟲衝腦又懦弱的父親(仙履奇緣)與父王(白雪公主)似乎並沒有受到批判。喂,一切的問題就是他們造成的啊~

此外,我覺得這些改編動畫電影所試圖呈現的女性自主意向其實是很薄弱而且不太合邏輯的。這些故事的年代都是"人人都必須要有婚姻否則無法在社會中立足",就好比仙度麗拉的後母其實也就是這種社會制度下的受害者,她喪偶之後一定要馬上改嫁,否則自己與兩個女兒將無以為繼(可以參考傲慢與偏見),所以婚姻必須要建立在政治與經濟利益之上。我能明瞭仙履奇緣想要談的是"真愛"這事,但是一個小國,就好比一個家道中落或財力不佳的家庭,在列強環伺之下要讓王子能夠一瞬間被允許迎娶平民女子追求真愛,感覺上真的太跳tone了。好像朝中無大臣,只要王子開心就好了呢。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點顛覆,再貼近一點點現實,再有一些些反思,公主就不要都是那些腰束奶膨的超現實美女了吧~ 王子也不要都是那些看起來就是傻B的乖寶寶。既要保有大眾對王子公主美麗的幻想和刻板印象,卻又妄想加入一點小佐料,聲稱那就是一種"主見",我覺得轉得太硬了。還不如乾脆就像史瑞克那樣玩大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