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大學生應如何逃離父母的魔掌?

其實,從我開始教書以後,每一屆都會遇到一些深受父母困擾的學生。這些父母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控制慾超強、學歷與社經地位不差、對小孩有非常高的期待、對小孩採取滴水不漏的嚴密監控與保護,凡事都要代小孩做決定。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這些父母會認為自己非常自由民主、對小孩其實沒有什麼期待(假仙地說我只要他健康快樂就好)、凡事都說"我是為你好"。最後一定要來句"你怎麼可以如此不知好歹",最可怕的還會哭鬧威脅加勒索,甚至還把和孩子的往來通訊公布給大家看討拍拍。

所以說真的,有些學生從小就養成陽奉陰違的技倆,而且身心都感到十分痛苦,雖然是尊敬著父母,但又不願意忤逆父母,久而久之再怎麼聰明的小孩也會變成庸碌的笨蛋,怎麼可愛的小孩的眼神也會失去光彩。所以啊,我認為學生應該要想辦法掙脫這種枷鎖,我的建議如下:
  • 不要怕忤逆父母,有話就要說出來,有想法就要溝通。順從久了,表演久了別人就會覺得是你自找的,以前不講怎麼現在才講?
  • 不要停止溝通的努力,就算父母非常愛碎唸與碎嘴也不要因此失去信心;
  • 有時候距離和時間可以解決一點事情,所以請你要培養獨立生活的習慣(不表示對父母不聞不問);
  • 要有一技之長,讓自己能有經濟實力,以免被父母斷了經援;
  • 若要徒個清靜,記得沒事不要加父母的fb,有必要時手機、e-mail或帳號多開幾個讓自己遠離那些不必要的親情枷鎖;
  • 你需要父母的放手與祝福,而不是凡事都要父母的認可,就算你想拼出點什麼成績來,請你記得那應該是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只是為了向父母證明點什麼,因為有些父母不管你做什麼,只要不合他的意就都是不孝與零分;
  • 要想想自己能承受多壞的狀況?不要隨便放棄溝通的可能性,但也要思考完全無法溝通後的方案是什麼?
  • 想要自由,就要自己爭取。如果自己什麼都不做,卻愛抱怨父母管得多,那就真的是你自找的。
我從來就不認為順從與乖巧是什麼樣的美德,因為那很可能只是一種不假思索的服從與虛應故事。高等教育的目標就是要教出有創造力、獨立思考、能自我判斷與負責的學生,而不是瞻前顧後,什麼都要顧慮然後不具開創性的媽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