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如果每個人都怎麼樣,世界就會大亂」啾竟是勸世還是恐嚇?

相信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會遇上某些大人最愛以「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那世界就會毀滅、那社會就會大亂、那台灣就會滅亡、那國家就會消失」等巴拉巴拉的警告。

我來舉幾個例子:
  • 學校管停車證的單位說:如果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兩台車,那學校的停車位就會不夠
  • 學校的會計室說:如果每個人都像你一樣研究計畫這麼多,我們根本就忙不完
  • 有大人說:如果每個小孩子都像你一樣不吃肉,那大家都長不大
  • 有長輩說:如果每個人都像你們一樣不結婚,那人類就會絕種
  • 有某聯盟說:如果每個人都變成同性戀,那社會就會大亂
重點是,請問這些促成「大家都怎樣」的「條件 」存在過嗎?在歷史上有任何事情是「因為大家都怎樣結果就怎樣」嗎?

答案是
「沒有」

擁有兩台車的人很少,擁有兩台車的老師更少。而這個例子的來源是我們這類研究室經常會因為研究需求同時使用私人車輛與因應野外工作而租的車,所以我們當然會需要兩張停車證。整個大學也只有我們有這種需求,而且並不是長久的需求,那為什麼車管會要給我們這種回覆?

研究計畫多寡是應研究需求而產生,學校的行政單位本來就要做好行政服務,要不然從我們的研究計畫抽走管理費是做什麼用的?明明就是偷懶不想做事,卻又要抱怨老師的研究計畫多,難道校務基金中都沒有研究計畫的貢獻?

很多人吃全素一樣頭好壯壯,腰束奶膨卡撐頂摳摳,而且吃肉吃菜這事同時受到先天的限制(人對食物的偏好有一部份是天生的)和後天環境(教養、文化、宗教、資源、財力等等)的限制,長不大和有沒有吃肉根本無關呀~

不結婚的人從來沒有少過。過去不婚不生的人少是因為社會文化的壓力逼得大家一定要婚要生。現在是重視個人實踐的年代,不再是以生殖為人生唯一目的的年代,那不婚不生礙到了誰?怎麼不去質問那些生了不養,懷孕墮胎的人究竟安的是什麼心呢?

最後這個例子也很經典。一方面否認同性戀是自然是正常的,覺得同性戀人口不夠多,不夠多到需要受到尊重與政府法令的照顧,但二方面又以
「同性婚姻通過社會馬上會大亂」當成恐嚇文宣。這不是很可笑嗎?同性戀居然可以因為法令改兩個字,就忽然從「罕病」變傳染病了。

所以說,這些
「如果」與「萬一」一向都是腦補出來的,既缺乏邏輯概念,也忽視了人的多樣性、教育的效果還有自由意志的展現。科普教育真的很重要,我們這社會就是因為有太多邏輯不通的人當道,而且愛靠夭,所以才會如此理盲,而且還被頭腦有洞的人牽著走,破壞整天的好心情。

其實我也很擔心「如果每個人頭腦都像那些人有洞,台灣會滅亡」,但還好不是每個人都有洞,聰明人和明理人還是有的,所以我們要讓聰明和明理的人變多,並受到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