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推甄本來就是要挑"特別"的學生, 要不然直接送畢業證書就好了呀

剛剛不小心看到有其它網誌引用我對推甄的看法的文章, 那些文章不外乎覺得我們在口試的時候問了太難的問題, 或是我們系的陳義過高唱高調, 或是"學生這個小怎麼會知道那些事". 咳, 我可以再說一次嗎? 推甄就是要挑出適合唸這個科系的學生, 就像大家花時間去逛菜市場會閉著眼睛亂買水果回來再嫌不好吃嗎? 當然就是要挑最棒的啊. 如果要挑最棒的, 怎麼可能問一些"諾貝爾得獎者是誰?" "何謂溫室效應?" "達爾文最近過了幾歲生日?"這類的罐頭問題. 又不是百萬小學堂. 矮呀, 在我心目中所謂的棒, 就是邏輯清楚, 表達順暢, 充滿好奇, 勇於探索. 而不是分數很高, 打扮不錯, 長得乖乖, 感覺良好. 如果有人覺得我們對學生的篩選"太難", 就表示他真的不適合進到我們這種系, 他應該去充滿鳥語花香的小小世界去找溫暖. 如果有人認為"學生這麼小怎麼會懂", 並不表示他真的不懂, 是因為他不被鼓勵探索自己, 或一直被當成孩童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