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大推] 台灣人的友善 不同種族有偏差…

台灣人的友善 不同種族有偏差…【聯合報╱鄧舜之/準大學生(竹縣新埔)】
2011.06.29 02:46 am

聯合報於每周一刊登的「他們看台灣」專欄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單元。看見外國朋友用他們的角度來評論台灣,更能使人省思什麼是台灣的優點,又有什麼地方是需要改進的。

而如果由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朋友發表他們對台灣的看法,我想或許會不太好看。

台灣人崇洋媚外,卻歧視東南亞地區的人民,一直是令我非常看不慣的地方。許多外籍人士都讚美台灣的人情味,像是二十七日專欄刊登的英籍人士江孟哲就提到,他在醫院大廳站了兩分鐘,就有人跑過來問他是否需要協助。這樣的情景令人動容。只是我懷疑,當站在那裡的是位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時,情況就不會相同了。

我在通勤時常遇到外勞,每次他們上車詢問是否有經過哪裡時,連我見過最溫和的司機都會凶巴巴地回答對方;當他們投錯錢時,也會疾言厲色地吼:「還少一塊錢!」而當他們坐到其他人旁邊時,坐在他們旁邊的人擺臭臉是家常便飯,我還看過有人很沒禮貌地直接以手掩住鼻子。

我甚至聽過周遭一些很誇張的言論,像是很厭惡地說外勞喜歡在公開場所作出親密動作,可是在街上隨便就可看見一堆正在親熱的情侶,為什麼獨挑外勞批評?有同學講外勞喜歡霸佔公園一群一群聚在一起,讓我很想反問:他們憑什麼「不能」在公園裡談天說地?還有朋友對外勞買東西常常大包小包也有意見,聽到我簡直傻眼,難道台灣人買東西不會大包小包的嗎?這些看似極度荒謬可笑的言論,竟然是我常常聽見的。

我衷心地期盼,台灣人都能真心友善對待每一位來自國外的朋友,而不是根據他的種族,或來自的國家,而有所偏差。

【2011/06/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