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中時這篇評論在寫什麼鬼啊? 台灣的大學需要讓專業研究與認真教學提攜發展的空間, 而不是花大錢買大師好嗎? 所有的媒體完全誤引彭教授的部落格大作低能文章

我覺得中時這種評論真的很可笑, 拿著彭老師對學術環境的感歎支撐這篇不知所云搞不清楚的謬評. 這幾天的台灣媒體把焦點擺在什麼五年五百億只多生兩篇Nature or Science論文, 請問台灣的學術研究什麼時候可以使用Nature和Science篇數來衡量? 人文科學可以嗎? 所有的自然科學只有這兩個期刊是頂尖期刊其它都不是嗎? 中時的編輯部只要不想負責就打個"本報訊"來閃躲, 看似正氣凜然實則弄不清楚狀況. 如果一個學者為了錢去當寫論文的傭兵這樣就可以創造頂尖大學? 五年五百億最好都給台大? 這些自認為是主流媒體的記者可以不要不懂裝懂好嗎?

短 評-五年五百億 2011-05-03

中國時報【本報訊】

已申請退休的清大教授彭明輝在部落格說:「亡台從五年五百億開始。」因為學術風氣因此敗壞,研究炒短線,學者互相在論文掛名以衝數量。

先看看大陸加強高等教育的作法吧!

最近南京大學高層來台參訪,他說,對「重點大學」政府會特別重點支持,以南京大學為例,中央及省政府共補助一百卅億台幣左右,供校方重金網羅傑出人才。

也因此,大陸的重點大學可以用三倍,甚至十倍於台灣教授薪資的價碼,向外挖角。我們的工研院、台大,許多人才就是這樣被挖走的。

「五年五百億」,一年只不過一百億,用大陸的標準,也只重點支持一所大學而已。對岸的重點大學,政府說了算;我們則要考慮「學術政治」,有台大,怎可漏清、交?南北平衡也要顧,所以成大不能少…。這一搞,就是雨露均霑,而不是重點支持。

「五年五百億」補助沒有重點也就罷了。對岸的重點大學把錢花在爭取海外傑出人才,我們的大學則把錢用到哪去了呢?

台灣的大學校長大多校內競選產生,校園政治當然會使資源「雨露均霑」,獎勵研究的效果又豈能不七折八扣?

台灣,就是這樣,不管什麼都要扯上政治。「五年五百億」被政治運作後,立意良善的一筆錢也就掉進水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