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我覺得台新銀行的商務白金卡已經弱掉了

其實台新的商務白金卡調降優惠是去年底就知道的事, 但是當時因為無論是澳盛的飛行卡和美國運通的國泰尊尚卡都有優惠活動, 再加上我的上一個台新的持卡年度已經累積足夠的金額以舊門檻兌換機票, 所以就把台新的權益調整通知晾在一旁. 但因為現在各家銀行都沒有什麼promotion, 所以現在就要回到"基本權益"來討論在這種沒有優惠的時期應該怎麼用卡. 基本上我對這四張卡的認知是這樣的: (前提: 我的總刷卡金額每個月一定超過十萬, 我需要哩程讓自己或學生出國做研究或開會, 我們會搭華航華信港龍國泰, 這些航空公司的航點對我們是有意義的, 機票的限用日期對我們沒有影響)
  • 澳盛飛行卡: 30元一哩, 哩程需手動轉換到需要的航空公司會員帳戶, 手續費內含在消費中, 無海內外消費差別
  • 匯豐華航聯名卡: 30元一哩, 海外消費15元一哩, 哩程自動轉進華航會員帳戶, 海外刷卡手續費分開列記
  • 美國運通國泰尊尚卡: 25元一哩, 哩程自動轉進Asia Miles會員帳戶, 海外刷卡有手續費, 帳單上分開列記, 不可線上直購高鐵車票, 一定要臨櫃購買
  • 台新銀行: 累積87.5萬換亞洲熱門長程航點機票, 70萬換中程航點機票, 45萬換台港機票, 帳單上看起來會退海外刷卡手續費, 但我一直不知是真是假, 機票可轉讓, 在高鐵自動售票機買票不需要密碼
我為什麼或台新弱掉了? 以前台新的亞洲來回機票不限航點是45萬就可以換, 當時十分划算, 後來調成60萬換一張也還可以接受. 但是現在要變成87.5萬才能換一張北海道機票, 那就一整個不划算了. 為什麼呢? 一般航空公司的洲內換票哩程門檻是35000哩(有些調到40000哩), 若以30元一哩的卡計, 要刷105萬才能換到市價頂多1.5萬的機票, 若以25元一哩的卡來刷, 就剛好要刷87.5萬. 一樣是87.5萬, 刷美國運通的國泰尊尚卡也可以得到35000哩(而且經常有Asia Miles或Marco Polo會員的bonus哩程), 而且因為國泰集團的航點比華航多, 聽起來就比較好用一點. 所以最近我的用法原則變成這樣:
  • 海外消費或購買國外的書籍雜誌抽印本優先使用匯豐銀行的華航聯名卡: 因為就算加上手續費, 其回饋比例還是比其它卡優一點
  • 國內消費若可刷美國運通就優先使用美國運通: 因為我有Marco Polo會員, 我需要維持哩程數與基本會籍, 此外國泰港龍系統有比較多短程線的優惠兌換哩數. 次優先是ANZ卡, 因為哩程可轉換多家航空公司, 再其次是匯豐.
  • 澳盛(ANZ)的飛行卡拿來代繳公營事業費用: 因為這是少數公營事業代繳(水電手機通話費)還可計入紅利與哩程的卡, 然後其累積哩程要轉到那個航空公司的帳戶就看我們實驗室的需求
  • 台新銀行的卡只拿來刷高鐵線上購票: 那麼我前一持卡年度扣掉已兌換機票的金額怎麼辦? 我想就繼續累積到一個最低門檻換一個刷卡金就不再積極使用, 除非台新有優於其它銀行的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