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我實在搞不懂什麼"百萬種樹計畫"和生物多樣性有什麼關係? 忽然種一堆通通一樣的樹, 根本只會導致病蟲害大量發生, 要不就是成就一堆缺乏生態功能的都市林不是嗎?

2011百萬種樹計畫!讓夢想不再是夢(2010/10/02 18:0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原本,號召一百萬人在一天內種一百萬棵樹,是一個遙遠的夢想。如今,夢想已經化作實際的行動;今天(2日)當「百萬種樹計畫」宣布活動起跑時,在台灣有超過15個縣市包括台北、宜蘭、苗栗、台南等已經宣示參加,預估數量超過50萬棵,整個活動正在急速升溫。

100萬棵樹不只意味著每年可以減排碳至少30萬噸,對於碳排放高達三倍的台灣,是一種補償,也意味著一百萬人透過種樹,親近自然、回歸自然,體驗人與泥土的關係,而開始改變對大自然的態度,珍惜自己的家園。

這股力量對於地處颱風頻繁地帶的台灣,特別具有意義。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八八水災中,苗栗縣的降雨量是全省最大的,但是卻完全沒有土石流,就是因為苗栗愛樹、護樹的結果,而種樹的重要性,從水土保持、水分涵養可見一斑,而在氣候混亂的環境下,是唯一的自保之道。

過去因過度都市化,以及過度的農耕,使得許多珍稀物種,都被消滅殆盡。例如,台北市許多原生植物,已經被埋在水泥牆、柏油路底下,因此,百萬森林所種植的各種原生植物,將為台灣創建一個「綠色基因庫」。由於地理位置獨特,台灣擁有世界最獨特的基因庫,也因此,百萬森林將成為世界的「綠色諾亞方舟」,而每一個城市,每一個人都將負責任的,為自己以及子子孫孫保護一個「綠色的諾亞方舟」,保護珍貴的生物多樣性。

台灣在許多國際環保會議、或是對抗溫室效應的議題上一直都沒有發言權,長期帶領許多學子參加世界各項環保會議的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認為,在此刻由台灣發起的「百萬森林」計畫,特別具有意義。

這不只是一百萬人共同的宣示,而是一百萬人共同行動的開始。除了台灣之外,香港、澳門、新加坡、吉隆坡等亞洲主要城市,以及許多中國、美國的城市,甚至俄羅斯都紛紛加入,而澳洲、紐西蘭也都躍躍欲試,參與的城市超過五十個,目前估計,在世界的總種數量,已經超過一百萬棵,而邁向兩百萬棵前進,這就是台灣可以影響全世界的最好證明。

不僅如此,許多社會公益團體如國際扶輪青年服務團、香港綠色自然聯盟、澳門綠色生態聯盟、中國環保聯盟等也紛紛響應。我們深深的期許,將來會有企業的參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這會是史上最大的種樹愛地球運動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