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這樣的家長在台灣的大學生家庭中也是有的, 而且學校越"前面"越多

怪獸家長騷擾 日本老師被逼自焚【聯合報╱國際中心/法新社東京23日電】
2010.03.24 05:59 am

近年來日本學校和教師接到愈來愈多家長的無理要求,包括要學校提供洗衣和剪指甲服務、要老師來接學生等等,孩子在學校受了皮肉傷就提告或進行騷擾式申訴。這些所謂「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s)讓老師不堪其擾,只好投保訴訟險防範,甚至有老師因此自殺。

一名不願具名的東京女教師說,她的小學好多同事抱怨怪獸家長。她說,一個媽媽在早上7點半打電話來學校,嘮叨了2個小時,還問老師:「你們為什麼讓我的小孩在其他同學面前說話?我們家小孩不喜歡發表演說…」

這位教師說,這些家長只看重自己的小孩,要求老師對他們特別重視。

怪獸家長不只對學校管教小孩的方式有意見,更誇張的還要學校幫忙洗衣服、接送小孩、準備午餐,甚至通知小孩隔天要不要帶傘。

日本政府資料顯示,教師受到心理壓力無法到學校的數字,在過去10年間上升了三倍之多,已經有63%的老師曾因家長壓力請病假。

此外,教師們也擔心隨時會被家長告,現在東京已有超過2萬6千位教師投保訴訟險,而10年前只有1300位。

還有人因此自殺。2002年,一位托兒所資深女教師自焚身亡,因為一個小朋友和同學爭搶一本書不慎擦傷,父母竟然連續四個月投訴這一名教師,逼得她留下道歉遺書自盡。

這種怪獸家長現象讓東京都政府決定花1000萬日圓(約台幣350萬元)出版手冊,教老師如何應付怪獸家長。

東京公立學校超過6萬名教職員在3月底前,都會收到這本教戰手冊。

手冊中教導教師如何處理家長申訴以防止事態升高,指出應以「適當的道歉」對家長表示同情,但不一定要接受校方一定有錯。

手冊中舉出的一個應付家長的說法是,「我很抱歉造成您擔心,查清楚事情真相後,我會再跟您聯絡」,而不要說「我們的無能帶來麻煩,我很抱歉」。

家長自視顧客 指使老師備午餐、接孩子【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3.24 05:59 am

日本怪獸家長現象引發討論,還扯上皇太子妃雅子,有人認為雅子和皇室最近處理愛子公主在學校疑似遭霸凌的事情,過於小題大作。

愛子本月初因腹痛且深感不安而提前回家不想上學,後來傳出愛子被「喧鬧的男孩們」捉弄得精神焦慮,不得不缺課。皇室發言人還召開記者會批評愛子就讀的學習院小學,稱皇族專用的學校出現這種問題,「真的很令人悲哀」。

皇室點名批判逼得學習院也召開記者會,澄清愛子並未被霸凌,只是在走道上差點被跑跑跳跳的男生撞上,嚇了一跳而已。雅子後來還親自陪愛子去上學。結果一家雜誌頭條就問道:請問雅子妃是不是怪獸媽媽?

其實雅子雖然寵愛子,比起其他怪獸父母實在小巫見大巫。日本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從學校和家長處蒐集了700多個怪獸家長案例,令人嘆為觀止。

他的調查發現,一名老師被家長要求每天早上到學生家接學生上學,另一名老師被要求每天查看天氣預報,告訴學生隔天是否要帶傘。有些學校被迫要為學生洗運動服,剪指甲,或為了某個特定小孩沒有夠多照片出現在校刊上,必須整本重編。

一名母親質疑自己的小孩是否真的打破學校窗戶,她向公司請假來了解這件事,還要求學校賠償工資損失。還有家長要小學老師在遠足日當天為小孩準備午餐,老師怕小孩無法參加遠足,只好照辦。

尾木表示,日本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現在是學校在爭取學生,結果導致「教育變成一種商品」。他說,在百貨公司,顧客有絕對的優勢,而在學校,許多家長現在自認為是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