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那些logo沒有一個好看的?

每個學校多多少少都會做這種活動, 然後中山大學也做了, 然後今天說要票選, 可是為什麼沒有一個logo看起來ok? 是設計者的功力問題嗎? 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我個人認為沒有一個logo好看的原因是出在學校. 這些logo如果單獨來看起來是沒有那麼糟糕, 可是為什麼看起來真的很糟糕? 問題出在學校把那些設計參賽的logo擺在那個看起來亂七八糟的banner上.那個banner為什麼亂? 以下是兩大罪狀:
  • 字體太多, 不知道那個字體和字級代表的是主要資訊
  • 顏色太多, 花花綠綠, 倒底是背景亂了主體文字, 還是主題文字的紊亂讓背請看起來可有可無? 真的是完全缺乏美學素養的banner
如果學校沒有告知設計者, logo要用在那裏, 讓承辦人員就直接把logo這樣貼上一個花花綠綠的banner, 請問會好看嗎? 校方倒底知不知道一個logo應該使用在什麼場合呢? 信籤? 扛棒? 還是馬克杯? 一個logo如果要能夠適用於很多地方, 表示一定要是去了背還能被突顯出來, 或是要簡單到縮很小仍可看得懂. 如果是這樣的話, 說實在我覺得參賽的logo都有不及格處:
  1. 使用縷空字使logo縮小時看不清楚
  2. 光看logo完全無法有任何的聯想, 屬於無梗之作
  3. 讓我想到良質米
  4. ET是怎樣? 機車引擎蓋還是?
  5. 這是萬聖節文案嗎?
  6. 我覺得漸層色的使用很扣分
  7. 沒有創意, 那種源自日本帝國主義太陽旗的設計擺在孫中山背後並不是很恰當
  8. 是還ok, 但是擺在banner上就顯得糟糕
  9. 沒有8好
  10. 沒有8好
  11. 設計感是有, 但是用色讓我想到沒煮熟的豬肝, 在漸深的顏色中塞那麼多小字看不到
  12. 結構鬆散, 不適合當logo, 看起來像在賀卡上貼假花
  13. 看起來像個手榴彈發芽, 一整個不搭 (那一包是怎樣)
  14. 我不懂為什麼teaching的ea被認為可用燈泡代表?
  15. 我不認為燈泡的意涵意味著excellent teaching, 比較像是創意中心之類的. 但若是要提創意, 只要燈泡, 不需要插頭吧? 怎麼沒有延長線和轉接頭?
  16. 看起來像個安親班廣告牌
  17. 看起來像是個某某運動會的logo, 而且中山大學一向沒有五色傳統, 看不出梗是什麼
  18. 中間那兩根是迴紋針嗎? 看起來有擬校徽的樣子, 但沒有那個功能
  19. 只有設計感但沒有意涵
  20. 換個顏色是會有差嗎?
  21. 讓我想到馬蒂斯的畫, 創意不足
  22. 是麥克風還是噬菌體啊?
  23. 光看地球還好, 但請問箭頭把地球頂起來是? 要讓地球滾走還是?
活動網址在此: http://140.117.152.172/logoVote/index.php
剛剛看了投票結果, 感覺投票的人顯然也不知道一個logo是要拿來做什麼用, 只單純就酷不酷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