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家長和政客一直都是台灣教育改革最大的障礙!

以下紅字就是台灣教育永遠不會好的原因. 請問台灣人最愛攀比的歐美教育, 有沒有在那邊吵不要上莎士比亞或古典文學? 有沒有說壓力好大只要看變形金剛就好? 我好想看看這些一天到晚愛抱怨的父母和議員, 他們這麼愛小孩, 這麼替台灣學生著想, 他們的小孩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我們拭目以待啦~~

國文課綱文言文比率調高 師轟、爸媽怨
2009/12/12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文言文過多,讓孩子卻步」,高中國文科課程綱要南區公聽會昨天在高雄舉行,會中炮聲隆隆,家長代表抱怨孩子國中就開始補習國文;高中老師也不滿考試領導教學 (要不要讓考試領導教學應該是老師自己教法的問題吧?),讓老師很焦慮(那就表示老師不會教不是嗎?);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更指稱,政治干預教育,與現實脫節,害學生畢業不易找到工作。(這個議員真是愛靠杯愛牽拖, 意思是說國文乾脆不要教, 從小教學生看youtube學蔡啟芳和蔡同榮講話就可以貼近生活找到工作嗎? 他有本事就在他的安平區推動台羅文啊, 這樣倒底是貼近生活還是貼近神話呢?)

據教育部公布草案,文言文比率將修正到45%至65%,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常務理事馬成麟說,國文內容應該多元,文言文比重這麼高(什麼都是你們在說, 你們倒底有什麼代表性啊?),讓很多孩子望文興嘆;為就讀明星高中,只好國中就開始補習國文、作文,壓力大到根本無心欣賞文學之美。(有人逼你去補習嗎? 凡事只會怪別人, 什麼都教得很簡單天天玩耍就好了, 然後我們在大學就會收到一堆垃圾學生? 連標點符號都不會? 連注音文也注錯?)

學校另開設文言文研習社,讓有興趣的學生參加就好了」,馬成麟說,很多家長看到孩子在背國文,非常心疼,希望高中文言文比率降低。(可以請這位家長建議所有課程都自由參加就好嗎? 我從小就討厭公民與道德, 我可不可以不要上課? 我從小就覺得健康教育教得太簡單, 我可不可以天天看A片然後說那個叫無師自通?)

李文正和南社社長鄭正煜都抨擊,國文編排充滿封建思想,難以教出有創意思考的學生。「全世界有那個國家是用注音符號寫文章? 」李文正痛批,政治干預教育,不但老師教得辛苦,學生更是補習補得很痛苦,他講到激動處還拍桌摔講義。(我看這段也想扁人, 老師教得辛苦, 有可能是師資下降, 有可能是教學方法有問題, 但是不管教改怎麼改, 台灣父母一樣要學生補習不是嗎?)

台南一中退休老師王宗傑說,諸葛亮的「出師表」,在他眼裡根本不是文學作品,不過是古早的公文,「面對阿斗皇帝戰戰兢兢,符合現代教育嗎? 」(現代教育是什麼啊?)

也有不少老師建議增加母語比率,包括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一名國文老師直言,考試沒有範本,讓老師壓力很大,擔心教得不夠。(這句話真的是太妙了, 沒有範本就不知道怎麼教? 還怕教得不夠? 是怕被家長罵吧? 聽起來這樣的老師真的是不適任)

課綱委員廖美玉說表示,委員對於國文課綱沒有意識形態,對於各方意見,教育部還會再開會討論。(如果教育部不教國文, 開始上日文和英文, 還宣布台灣要變成雙語國家, 也不用考作文, 只要會MSN啾咪科科, 我想這些家長什麼亂七八糟團體議員應該會非常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