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台灣人多半對現況都是不滿的, 所以這樣的調查有什麼意義呢?

聯合晚報愛報又不寫清楚, 這個調查其實就是Cheers雜誌做的什麼"上班族2010年新年新願大調查". 這個調查中的問題其實也還沒有太糟糕, 但是糟糕的其實是這些媒體記者的腦袋與解讀. 多數的媒體記者只關心誰上榜了, 誰在前誰在後, 但是很少有記者關心在這類問卷中實際上與生活與工作品質最有關的議題. 而我也非常懷疑Cheers做這樣的調查也只是商業考量, 倒底這樣的調查可以帶給台灣社會多大的啟示? 我持保留的態度. 在這類的問卷中, 其實我最看重的不是那些照著問卷設計者的選項隨便填一填的偽結果, 而是有沒有受試者會選填"其它"並且說明所謂的"其它"是什麼? 我們的典範只有比爾蓋茲和小S嗎? 還有沒有其它人? 為什麼沒有聖嚴法師? 為什麼沒有科學家? 如果一個問卷做一做, 也只是像台灣的選舉一樣, 只能從不熟與不好的一堆人中挑一些勉強的, 那麼我就看不見社會前進的動力與其它的可能性了. 如果這樣的問卷拿來問學生, 我想多數的學生也都會認為自己沒有達到目標. 但是那個"認為自己不好"的結果反應的倒底是真實的反省? 或者只是華人教育文化中那種貶抑個人成就, 沒事反恭自省, 不知道自己好在那裏, 也不知道自己不好在那裏的思維呢?

7成上班族 今年願望落空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9.12.01 03:11 pm

再過一個月就要邁入2010年,展望明年,誰是上班族心目中,最能帶給台灣民眾好生活的政治人物?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作風低調穩健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拿下第一名;總統馬英九、台中市長胡志強分占第二、第三名。

台灣上班族心目中,最能實踐個人精彩人生的名人,前三名依序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13.8%)、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 (13.7%)、曾赴非洲行醫的公益醫師連加恩 (13.4%),三人獲選比率相差不到0.5個百分點。

另外,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家第四代蔣友柏,以及電視主持人小S,是上班族心目中最能實踐精彩人生的第四、第五名,顯示台灣社會價值多元化,各個領域都能實踐精彩人生。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上午公布「2010年上班族新年新願大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四受訪者今年的願望沒能實現,但仍有八成六樂觀認為明年願望會實現。受訪者心目中認為的精彩生活定義,是健康樂活的生活方式、事業更有成就。

這項調查在11月2日至18日,以網路方調查上班族,有效問卷4547份。結果顯示,26.6%、超過四分之一的上班族,認為「駱駝」最能代表自己過去一年表現;排名第二的是努力耕耘的「牛」,排名第三的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啄木鳥」。

上班族明年最希望實現的願望,前三名是:「財富大幅增加」、「生活更規律,讓自己更美」、「做一件過去想做一直沒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