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巨無霸百香果 超像那話兒

這個百香果超像男人「那話兒」,連皺褶也栩栩如生。記者吳淑君/攝影

巨無霸百香果 超像那話兒【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09.09.23 04:04 am

宜蘭市民楊基煌喜歡種別人沒有的果樹,三年前朋友送他兩株巨無霸百香果,但不耐颱風吹打奄奄一息,經他細心照顧,今年開花結果,有好幾個果實竟長得像男人「那話兒」,讓人笑翻了。

楊基煌昨天採收第一顆果實,比瓠瓜還大,重1240公克,他帶記者重回員山鄉枕山村果園,翻開棚架,藏在裡頭的果實,更有看頭,因為一顆比一顆大,而且很像男人的生殖器,眾人笑到不行。

宜蘭大學園藝系副教授郭純德說,這種大百香果是大西番蓮一屬,果實應該是圓的,會長出像男人的生殖器官,可能是授粉不完全,或是授精、著果不良,因外界刺激才長得這麼畸型。

楊基煌說,他第一次看到百香果長這麼大,更是第一次看它長出像男人的「那話兒」,實在神奇,巨無霸百香果的子約20顆,有百香果味,果肉去皮涼拌或煮湯皆可,他的果園沒圍牆,任人進出。楊基煌說,他喜歡和人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2009/09/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