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不知道常常在blog上表東表西是否有益身心健康

我覺得重點不是在於壓力調適, 而是自己是否意識到現在有壓力, 而且壓力嚴重影響健康的品質, 而當健康品質亮起紅燈時, 是不是能夠馬上有所作為, 而不是逞強說沒關係?

咱的社會-大學教授應懂得壓力調適
2009-08-14 中國時報
【樊中原/銘傳大學主任秘書】

近來,大學教授的健康頻頻出現狀況,本校新聞系主任─許志嘉更因為癌症病逝,年紀輕輕只有四十三歲。研究和教學等各項壓力日漸沉重,尤以身處於極度競爭的高等教育當下,令人憂心。

許志嘉老師自任教於銘傳大學後,先後獲得傑出系際優良導師與傑出研究獎,不僅工作認真負責且戮力從公。故此,本校向來將其視為重點培育人才,特聘其為傳播學院新聞系主任。大學舉凡運動、休閒等種種設施一應俱全,且有常駐專家指導,銘傳大學甚至每年都委託健診中心安排全校教職員的免費健康檢查。事實上,多數教授常自認年輕身強體壯而忽視此項健檢。再加上,年輕教授為了在短時間內完成追求升等與學術研究成果等因素而經常熬夜,長期累積下來,引發許多慢性疾病而不自知。因此,如不設定底限,試著改變生活型態與習慣,最後就會步入「病態疲勞」,身體、心理便會出現病症,再回頭時就已太晚。

實際上,學術研究並不是一蹴可幾,需要長期的累積方能有所成果。大學教授除了藉由學校方面「強制性」的健康檢查來發現問題外,在學術方面的研究更是千萬不能操之過急,若因追求效率而透支健康,將永遠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