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農委會之所以有這樣的政策也是因為有那樣的民代背後的那種民意與利益在撐腰或制肘啊

其實要把責任推給水保局, 林業單位, 經濟部, 其實都很簡單. 這是這些媒體怎麼不想一想, 檢討起政府的時候都很簡單, 大家只要罵一罵就好, 但是政府就是人民選出來的, 民代所代表的利益就是某一群人的利益, 台灣到處都在玩這種非法一出現就有人撐腰, 做大了造成既定的事實就要就地合法, 然後喬事情的民意代表都會被媒體正面地形容成"居間折衝協調", "與地方各界均有深厚關係", 然後一開始依法行事的地方主管單位就會被形容成"不通人情", "不顧人民死活", ""不顧民情, "白目". 所以這些媒體倒底有什麼資格在這個時候指三道四呢? 怎麼一會兒又高談起什麼社會公義呢?

顧了生計 賠了生態 現實考驗決策【聯合報╱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2009.08.19 02:55 am

台灣國土保育「說一套,做一套」。拿農委會曾向國際宣傳的「農業四大旗艦產業」為例,台灣高山茶與台灣鯛(吳郭魚)都榜上有名,都是開墾山林和抽地下水換來的經濟成果。

農委會表示,為減少抽地下水,正輔導養殖業轉向海水魚種;山地超限利用問題,除加強取締,也考慮以補助方式,鼓勵私有山坡地改為造林。

轉農為林 金額可觀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許多私有山坡地屬農牧用地,依法可種蔬菜、茶葉、果樹、檳榔。農委會將鼓勵「私有農牧地轉造林」計畫,推動五萬公頃轉農為林。他坦承,要農民放棄現有經濟作物,光是五萬公頃補貼費用一年就要花六十億元,金額很可觀。

前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陳玉峰廿多年來深入全台山區調查,他說,廿年前政府鼓勵農業上山,濫墾已造成七成的森林遭破壞,全台中低海拔山區變得脆弱且高度不穩定。

在政府縱容下,觀光業也在山上找到春天。莫拉克災區桃源、茂林、那瑪夏等山地鄉及甲仙、六龜等,清一色是觀光重鎮;觀光收益與生態保育常難並存。

超限利用 爭議無解

六龜溫泉鄉常有超限利用爭議,卻是高縣觀光主力。屏科大副教授許中立表示,六龜溫泉業者甚至組自救會要求就地合法,「六龜在卡玫基侵襲時就遭重創,顯然大家未體認到國土安全的重要。」不過寶來村災民張清季說,「我們不靠觀光,靠什麼?」

高雄縣一度考慮將山薑納為特色伴手禮,獲悉山薑是禁止作物急踩煞車;但在山地部落,山薑到處可見。洪姓地政人員感嘆,依他多年勘查經驗,甲仙小林村災損嚴重,與村民租用公有林地種山薑、麻竹筍也有關。

大地技師林四川觀察,九二一震災後,應鼓勵民眾撤出環境敏感的山城,但考量在地民眾生計,振興產業,民宿愈開愈多,人潮不出反進,是國土保育的盲點。 (記者程嘉文、謝恩得、鄭朝陽、王昭月、李恩慈報導)

【2009/08/1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