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所以無論如何一樣是政治問題, 那些當年支持開發與工程的人, 現在搖身一變都要別人下台負責了

當鋤頭變怪手…悲劇已埋下【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2009.08.17 03:01 pm

土石流慘劇一再重演,學者認為,台灣許多本該是宜林地或加強保育的山坡地上,長年超限利用、濫墾、濫建,開挖工具更「從鋤頭變成怪手」。積弊遲遲未解,是讓水土保持惡化的主因,也讓土石流在台灣已變成常態災害。

…拉開土石流引信…

從71年西仕颱風造成重大土石流,阻礙泰山林口路段的高速公路,到79年的歐菲莉颱風土石流淹沒花蓮銅門村、到85年賀伯颱風造成新中橫坍方、南投陳有蘭溪沿岸土石流;90年桃芝颱風讓花蓮光復鄉經歷浩劫……,多年來走訪山區,研究土石流的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段錦浩說,台灣發生土石流的頻率越來越高、災情也越來越嚴重。

他認為,台灣山坡地超限利用多年卻懸而未決,是土石流一再發生的主因。多年來,山裡濫墾濫挖的工具「從鋤頭變成怪手」,卻卡在政治因素,每次要依法執行,就會有立法委員、民代出面阻止。

是誰?掀森林護土防護罩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也說,台灣山區經常可見栽種果樹、茶葉、檳榔,還有太麻里金針山、谷關溫泉、廬山溫泉、清境等不少風景區。雖是地方發觀光財的利器,卻也是山區過度開發的例子。

他也指出,北投行義路溫泉甚至蓋在行水區上,業者還期望能就地合法,這些漠視水土保持的行為,等於掀開了森林護土的天然防護罩,讓地質脆弱的台灣一遇風災豪雨就出事。

農委會水保局統計,全台至少有1萬公頃山坡地超限利用;林務局要收回民眾濫墾濫建的國有林班地,總遭遇重重抗爭。但相對的,十多年來,土石流潛勢溪流從 1992至1996年間調查的485條,在921地震後快速增加,到今年已經有1503條,分布於19縣市、159鄉鎮、643 村里,雨量最低只要累積到250釐米,就可能釀災。

「風災是固定的一齣劇本,只是不同人、地來演」,廖本全感慨的說,只是萬萬沒料到這次南台灣「全面上演」。

可知?做水土保持並不夠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也說,森林綠地、自然環境就是最好的水土保持,而且國人常有迷思,以為只要做好水土保持,就可以無限制開發,以致於堤防越砌越高、攔砂壩越蓋越大,依舊擋不住災情。

雖然有人把焦點放在這次一兩天內迅速累積的超大雨量上,南部一兩天下了幾乎一年的雨量,不過段錦浩說,「不管雨多大,不住在危險的地方就不會危險。」尤其近年來由於氣候異常,這種雨量極端值經常出現,更應重視山坡地不當開發的惡果。

段錦浩以常有重大災情的信義鄉神木村舉例,為了幾戶居民,政府幾年來投入4億台幣修路、整治,但每到颱風下雨,土石流一樣是當地居民徹夜不敢闔眼的夢魘。

為何?放任高風險地住人

「值得嗎?花一筆錢請他們搬下山,還比較划算」,段錦浩認為,家園變色的災民確實值得同情,但是「政府一直放任他們住在高風險地方,也太過分!」他認為這些土石流危險地段,路斷了就斷了,不應積極搶通,否則擋不住人開發、居住的腳步,憾事一再上演。

段錦浩也說,政府補助造林的政策也應該要檢討,補助造林的金額太低,同時等到造林長成根深固土的大樹時就不補助,因此許多人為了領取補助金,砍伐成樹,重複造林,也是水土保持無法改善的原因。

【2009/08/17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