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就是因為不知選校或選系又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導致研究所大學部化

最近兩天又在吵選校或選系, 還是大家乾脆都去台大其它學校關門就好, 其實我覺得台大教務長說得也沒錯啦, 這年頭大多數的學生, 應該是說90%以上的人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的. 因為不知道, 所以明明應該已經是專才教育的大學就要搞得通通變通識與不之所以然的通才, 因此才會有什麼大學不分系啊, 然後搞一堆應該在技職體系才辦理的技術性學程(美其名為科技學程). 那麼為什麼會搞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呢? 因為從小到大就只會唸書啊, 家長對小孩有非常模糊的遠大的期待, 都會區的小孩就上這個班那個班, 美其名是激發潛能, 其實都是在浪費錢和時間兼打壞身體與親子關係.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首先要真誠地瞭解自己, 但是我們的社會與父母所建構出來的價值似乎又經常告訴我們的小孩要隱藏自己, 要對現實妥協, 彰顯個人的特質是不好的, 以後會找不到工作, 或是經常質問孩子"你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 "別人的小孩都如何如何你為什麼不能和別人一樣?" 所以我們的教育和社會價值當然就會造就出一堆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曲承上意缺乏靈魂凡事都只是為了遵守並履行父母與師長期待的學生了. (有不少父母很愛說: 這都是為了他好啊, 我們為他做了這麼多, 還不都是為他好嗎? 這樣他以後才找得到工作啊~~~) (好這個部份以後再談) 如果大多數的學生根本不被允許在進入大學以前探索自我, 發展自己的興趣, 從中得到成就感以及對未來的展望與願景, 請問他們要如何知道某個大學有某個系有什麼課程是他感興趣的?

這就像買東西一樣. 很多人出門買東西是不做任何規劃的, 反正去大賣場找就好, 去家樂福還是7-ELEVEN看到想買可以買再說, 反正買了不喜歡退貨或是投訴怪別人騙他就好, 有些人獨忠特定的單品, 我就一定要去屈臣氏買絲瓜露因為家樂福就是沒有, 有些人則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 因此就像花木蘭一樣"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疇,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第一種case表示搞不清楚自己要幹嘛的學生的確最好到一個綜合型而且大多數的系辦得還ok的學校去; 第二種case則是選系不選校的學生, 而第三種情況則是在那個學校唸都沒關係, 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需求, 因此會因為自己在知識上的需求進行跨校選課. 我自己的研究生則多屬最後一型, 我們必須要承認台灣沒有一個學校是什麼都好的, 一個完整的知識架構是要建立在對全世界的認識而不是對一地一校的忠誠與迷信. 只是在進入大學前就有這樣的體認的學生與家長又有多少呢?

那麼研究生大學部化又是怎麼一回事? 說實在的, 要當研究生, 表示大學時期已經對興趣非常明確了, 只是需要一點試鍊與探索, 所以如果沒有在大二或大三進入一個研究室或到各實驗室參加一些rotation, 對於一個研究室的運作, 對於學術研究所需求的人格特質與知識技術背景是不會有任何底子的. 但是大多數考進研究所的學生根本缺乏這樣的理解, 他們之所以考進研究所, 就只是因為"備上了" "男生還不想當兵" "女生一直嫁不掉或無工作", 所以研究所變成一個人生的中繼站, 就像統聯的轉運站一樣. 這類的學生通常在大學前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 在大學期間也並未對自己所謂的興趣做過什麼努力與鑽研, 所以呢, 上了研究所以後, 感覺上就非常地不適合, 技術? 不會! 知識? 課沒修過 (修過還是不會或忘了)! 實驗室運作與倫理? 那是什麼, 可以吃嗎? 我只知道研究生要在實驗室待很久還有老師人很好(或很兇).....當這些東西都還要從頭教起, 而你發現其實根本教不會又不能罵他是豬的時候, 老師就要體認到, 凡事真的要靠自己了.

教育的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 幼稚園學裝可愛扭來紐去, 學辨識顏色味道聲音還有媽媽vs阿姨, 爸爸vs叔叔的差別; 小學要學禮儀, 邏輯, 語言能力並發展好奇心與觀察力; 小學的高年級到國中要發展與自己的身體變化, 尷尬, 困惑與人格特質對話相處的能力, 高中學著在學科方面精進, 思考更深層的社會文化環境問題(簡言之就是從哈利波特第一集到混血王子的背叛全記錄)). 那大學呢? 我原本以為大學生除了進入自己有興趣的學門學期專業知識外, 還要開始實務地關懷社會並學著從社團與學校事務的參與學習對未來改革社會的企圖心, 可是現在這些好像都看不太到耶, 感覺上只有在各階段考試拿高分就好, 然後除了成績以外的事情是不關心的, 弱智的, 裝可愛為優先的? 所以研究所的功能倒底要幹嘛? 收拾前面所有教育的殘局嗎? 還是要力挽狂瀾呢? 還是就像寺廟發白米一樣有考進來就給一張畢業證書大家好聚好散? 或應該要執行嚴格的人擇, 不應該唸研究所的就真的不應該讓他進來? 可是辦得到嗎? 當我們的系所評鑑依然需要仰賴什麼生師比這種數據, 系所經費分配需要看研究生的人數等等, 我對於研究所的教育品質就會永遠地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