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大推]又要教改了嗎?

寫得真是深得我心, 大推啊~~~

又要教改了嗎? 2009-08-07 中國時報【紀蔚然】

先是遠方悶悶雷響,繼而轟然逼近,待聆聽其中之聲音與憤怒,始恍然大悟:台灣又要教改了!

果若又來一次教改聖戰,阿拉在此,誰敢反對,但一些事實亟待釐清,以免再度造成騎虎難下的窘境。首先,可否把話講明:第一次教改的推手們,尤其總召集人李遠哲先生,事後一個個跑光,無一具勇於擔罪之風骨。再來,必須認清,政府並不具備對行之已久的制度進行全盤翻修的能力和遠見。最後,於「教改」已成髒話或令人想罵髒話的年代,再度提起教改的團體應該徹底想透他們的訴求。

再談教改,可設定階段性任務(如推動免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不宜高談闊論。黃武雄教授對於推動教改之心令人感佩,然而他的反菁英主義,立意雖佳卻於事無補,無異另一種高調。而且,他倡議「讓建中、北一女這些明星高中私有化」的想法,徒然引發另一起爭端,使訴求失焦。

「近年來,」漢寶德教授寫道:「我一直努力說服政府官員推動美育,以提昇全民美感素養,得不到回響」(《中時》,七月二十二日)。我很慶幸此等濫調得不到回響,否則大家都知道會發生什麼情狀:一旦教育部規定基測、學測加考「美育」,全台會出現上千家的美育補習班。漢教授接著說......[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