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學生獨鍾台大不是心態不健康, 而是台大被追捧得太誇張, 家長嚮往買不起用不起的名牌, 高中需要拼業積, 而學生被灌輸太多的海市蜃樓

我覺得我們中山大學反而還好耶, 因為本來就是不上不下的國立大學, 從來不是學生選填志願的首選甚至是考量, 因此收到的學生其實反而就一直很單純清新 (除了少數自認為"到南部是一種挫折"的學生與家長以外), 為什麼這樣說呢? 不少台灣父母莫不以有個小孩在台北為榮, 就算再貴也會拿我的小孩在台北來說嘴, 因此能夠浸淫在公館商圈就好, 管他唸什麼東西. 然後這些小孩也會以"變成台北人"為職志 (要不然那個什麼三八裴琳也不會說出什麼屏東來的瞎貨這種話). 所以囉, 選填志願的時候能到北部就到北部, 頂多是中部, 填到成大真的是南到不能再南了. 甚至還有父母學生不知道台南以南有國立大學呢? 既然是這樣, 中山大學收到的學生大概就是分數到了 + 離家近比較省錢兩型. 感覺十分清新自然啊, 自然就沒有什麼只為了拿中山大學文憑填進來的學生了. 我覺得這就是大型量販店和99元店的差別. 台清交成好比家樂福, B&Q, IKEA, 什麼都有, 規模又大, 中山大學頂多就是自家經營99元店, 規模小, 反正業績一直不可能像大型量販店那麼龐大, 自然受影響的層面就比較小. 其實這應該要高興才是, 我個人頗討厭功利又汲汲營營的學生與家長. 但是我們要說這些學生心態不健康嗎? 這就好像Giordano或Hangtan指責一些月入頂多3萬的OL硬是要當卡奴買GUCCI, D&G, xxx一樣, 人家擺明要的就是label, 裏面是什麼並不在乎啊....

學生獨鍾台大 清交成:心態不健康
2009-08-08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考分發昨放榜,部分後段班學校招不到學生,優秀學生則紛紛往台大擠。教育部說,有些系所招到個位數學生,也一定要開課,保障學生就學權益。至於台大在招生方面獨強,清大、交大、成大一致認為,「這是不健康的現象」。

這次大考分發,興國、立德、明道等校招生狀況很差,可以二次招生嗎?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明確表示「不行」。他強調,即使某科系只招到一名學生,也一定要開課,不能損及學生就學權益。

「後段班學校招不到學生,面臨倒閉,教育部不會出手接管。」何卓飛表示,後段班學校要想辦法轉型,譬如現在僅招收十八歲學生,未來則可想辦法增加招收十八歲到八十歲的學生,自己要設法生存下來。

後段班學校面臨危急存亡之秋,前段班大學逐漸分出高下,台大獨強,清大、交大、成大苦追不上。學生選填志願時出現「選校優於選系」狀況,讓清大、交大、成大認為這種發展「很不健康」,非台灣高教之福。

成大主祕李偉賢說,前不久高教評鑑中心發布的科學研究論文評比中,成大工學院整體表現超越台大,但學生在選填志願時,仍然先選台大,讓人覺得很無奈。

據了解,成大校長賴明詔以前當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時,常受邀到建中、北一女演講;他當成大校長後,北部名校對他的歡迎程度降低不少。李偉賢說,「成大是很棒的學校,北部的家長及老師們,應該鼓勵子弟離家來讀成大,及早學會獨立自主。」

台大地理系錄取分數超過清大資工系,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得知後,「啊」了一聲,很難接受。他說,學生選系時應該尊重自己興趣,如果選校優於選系,最後讀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可能會後悔。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說,一些學生以為進了台大後可以轉系,據他瞭解不是那麼容易。他強調,交大有一些跨領域的科系,值得優秀高中畢業生來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