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我覺得這篇說的都沒錯也很重要, 但是台灣不管做什麼事都是敗在"人的問題", 不是嗎?

這些其實很多人都知道, 但是在台灣經歷許多次的天災之後, 我看不太出來有學習到什麼, 知本的飯店倒了, 和盧山還有桃園老街溪當年房屋被水沖走的情況是一樣的, 但是台灣政府與人民真的就學到什麼嗎? 好像沒有耶, 每次天災完就呼天搶地一番, 民代找舞台罵一罵, 電子媒體狂拍那種最會哭最會罵的, 官員找幾個下台, 誰誰神色凝重, 誰誰挨轟就好了. 挨亞, 這些全是假的, 只要豬哥亮孫子的爸爸被找到了, 這些就會全部被忘記了, 不是嗎? 今天聯合報還有人說什麼住在鄉下很倒楣就對了? 我可以理解與同情他的不滿與情緒, 可是, 當台北縣市過去經常因為一個午後雷陣雨, 基隆河新店溪瓦窯溝附近的鄉鎮動不動淹水時, 我不知道那時候有沒有人敢公然在媒體上分什麼"北部人南部人, 城裏人鄉下人?" 其實在台灣喔, 很多事情都是大家怪來怪去, 政府缺乏遠見效率與嚴格執行的公權力, 而人民被教育成凡事怪別人, 要不然就是先佔公眾的便宜, 然後受災之後才呼天搶地說他以後怎麼活下去. 河川地應該都是公有土地啊, 但是就經常會被民眾私種莊稼, 颱風天跑去採收還要花納稅人的錢去救他; 很多河川地根本就不可以蓋任何的人工地面構造物, 但是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建照被發出去呢? 無知, 利益, 短視....都是原因啊....那麼所謂的河川整治, 要聽誰的? 主管單位有多少? 下游做了半天中上游亂搞? 或是中上游做了半天建商來亂? 生態工法弄半天是誰的生態工法? 要聽環工的? 景觀的? 工程的? 土木的? 還是最後都是長官裁示? 而裁示的原則是利益的均分, 或是根據科學的依據來進行對人民, 土地, 與自然環境最好的決策? 然後我們的政府有本事做什麼強制遷村這種事嗎? 聽起來很難, 只要一句"生在這裏死也要在這裏"就完全停擺了, 就算那個地方根本就不應該再進行任何的開發, 也不適宜人類居住, 只要有人下跪陳情一切就停擺. 所以呢, 很多事情不是大家不知道, 而是做不了, 追根咎柢就是人的問題, 而這些癥結就在不定期的大型天災中讓全民承擔, 讓政客得利.

我在現場 八七水災夢魘再現
【聯合報╱丁澈士(國立屏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兼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
2009.08.09 02:28 am

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那年我剛滿三歲。住在高屏溪下游右岸鄉下,似乎有一絲不可抹滅的恐懼記憶。當時報社稀少,更遑論電視電子媒體。稍後年長,父母兄姊口訴回憶,與五十年後現今八八水災應相差無幾。

當時,台灣中南部地區連續三日的降雨量超過一千毫米,積水難退,再加上山洪爆發,造成嚴重災損,災民高達卅餘萬人,死亡與失蹤人口超過千人,現今回憶水患歷史心有餘悸。

事隔五十年後的今天,對這次莫拉克颱風挾帶超大豪雨,連國外媒體都事先報導,台灣除要防風災外,也要注意降豪雨產生的水患;因赴荷蘭學習水利資源,針對高屏地區又是我成長的家鄉「水事」,非常敏感也關注。我也自問,若再來一次八七水災的相當雨量,是否仍會成災?

非地層下陷區 也淪陷

每次颱風或豪雨,我常與關心高屏地區水事的學者專家或環保友人,或分頭現勘,或奔相走告,或注意媒體報導,這次也不例外。從這些資訊告訴了自己,這次颱風災害,不但會而且災害損失會更大。

莫拉克颱風挾帶超大豪雨累積降雨量,據報導可能上修至二千五百毫米,降雨量當然大大超過八七水災。寫稿時窗外還風大雨急,尚不干休的樣子。目前屏東周邊數座重要橋梁,考量行車安全也已封橋;淹水仍為明星災區的林邊、佳冬、東港等地層下陷區外,這次也增加了一些非明星區,嚴重的是災民求救無門,紛紛求助於媒體,其中還有險象環生的落水事件,更遑論農漁畜產品的災損了。

嚴重的還有林邊溪上游來義鄉來義部落的土石流,也造成交通中斷。除了不能到達的地方,電話表示關切外,車回時心中一陣心痛。

治水 行政院要跳出來

今年四月廿日在屏東科技大學召開的「屏東治水論壇」,與會的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及環保團體,對屏東縣治水提出了意見與建議:面對環境的變遷,工程是永遠跟不上氣候變遷的,不要跟自然抗衡,要學習與自然共存,避災也是一個重要的難題;國土開發不只國土規劃,還要有價值觀念、法令制度、行動實踐和管理執行相配合,要解決台灣的問題,行政院層級要跳出來,積極參與主導個別計畫執行,才能有魄力推動。

林邊地區從民國六十年開始到現在,估計地層下陷三點七六公尺,縣府提出總合治水就是在上游集水區採海綿策略,中游利用沖積平原把水留下來,下游則是排水抽水雙管齊下;沿海各養殖漁業生產區應輔導為海水養殖,農委會亦應逐步規劃設置海水供水系統或辦理養殖區土地重劃,設置養殖專用供排水路,以解決養殖供水與排水相衝突問題;政府應規範減少建築開發對水文衝擊,同時增加流域洪水承載力法規與管理,現階段法令缺乏城鄉發展及營建活動導致水文衝擊規範,目前土地管理法規,除山坡地與河川區外,更缺乏法令來規範城鄉發展對水文衝擊。

對症下藥 健檢地質水文

在九二一地震後,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必須就地質水文全盤檢驗,才能了解特性以對症下藥,進一步做整體規劃跟因應,以屏東來說,從上游的森林保育到水保設施乃至於下游的人工湖、河川整治、區域排水,尤其在擴大公共建設中,農委會提出平地森林和屏東縣府的大潮州人工湖蓄水造林,對生態、節能減碳有相當大的貢獻。

上述論述無疑事先給了屏東縣最好的建議與治水的註解。然面對嚴厲的自然災害也好,自然的反撲也好的此刻,最重要的是全民救災。

【2009/08/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