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如果雨都灌到中壢去還會不會說它是好颱風啊? 科學研究是一回事, 可是教授發言要不要顧一下南部淹水人民的感受呢? 還有那個"嚴格來說"依據什麼標準?

中央大學觀測莫拉克降雨大都降在山區

為瞭解莫拉克颱風動態,中央大學大氣系主任林沛練親自帶領研究團隊展開觀測,發現中度颱風莫拉克雲層覆蓋範圍很廣,眼牆結構不像去年的辛勒克颱風紮實,莫拉克颱風降雨量大都降在山區,屬於地形性的降水。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建置的移動式氣象雷達,搭配C波段雙偏極化雷達,針對莫拉克颱風對北台灣進行全天候颱風風雨觀測,以作為研究之用。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陳台琦說,根據過去24小時的觀測資料顯示,莫拉克颱風越靠近台灣,行進速度越慢。主要的雨帶是在桃竹苗山區、阿里山山區,7日下午4時以後,颱風雨帶開始移進了宜蘭地區。

陳台琦教授指出,莫拉克颱風南方的雨帶較強,北方較弱;由於山區的降水量比較大,確實解除了限水危機,莫拉克颱風嚴格來看,是一個好颱風,因為到目前為止,把雨都下到水庫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