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這個傢伙倒底是在臭屁什麼東西啊?

我覺得這個傢伙搞錯了吧? 他先說自己讀的是熱門科系(挨有, 好個沾沾自喜啊, 是怎樣, 得了便宜又賣乖喔?) 然後又說其它同學唸完那個系以後找不到工作, 所以他倒底想說什麼? 是說熱門科系不保證就業? 還是其它同學的程度不好所以讀了熱門科系之後找不到工作? 第二段他又說有些人依興趣選擇志願, 可是就業時因為與興趣不合很痛苦, 好, 這段話看起來又好像是肯定選擇自己興趣的人, 但又惋惜現實與理想無法結合. 最後一段聽起來像個廢話, 我當然知道要顧溫飽啊, 但是這個溫飽倒底是來自於對現實妥協選擇與自己興趣不符的工作? 還是要追逐流行進入熱門科系得到一些粥多僧更多的低階工作呢? 最後這個傢伙又說要別人惦惦斤兩, 這是怎麼樣? 那他自己現在在做什麼了不起的又溫飽又合志趣的工作? 為什麼我google不到半點東西啊? 真是篇莫明其妙的文章, 重點是聯合報還登了.

逐夢 先掂掂自己斤兩
【聯合報╱蔡孟耘/大學生(台北市)】
2009.07.22 06:24 am

拜讀了許多準大學生們對於選擇科系的想法後,不禁想要發表一下意見。

選擇自己的興趣固然重要,但是,現實呢?筆者就讀的正是所謂的「熱門科系」,系上有很多同學,在念完大學後,發現自己的所學,無法找到一個能夠溫飽的工作,所以才重考。

而社會上也有很多的人,當初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科系,畢業後卻從事與大學所學無關的工作,做起來因為毫無興趣而感到痛苦,卻又不得不拚下去。

追逐夢想、選擇興趣固然重要,但是基本的衣食無缺、生存條件卻更為重要。自然,如果能夠找到與自己興趣較相近的非冷門科系是最好。若是執意要選擇所謂的冷門科系,那就必須為自己的未來做好完善的規劃,才不會為了五斗米,付出更多的時間。

夢想和興趣,是留給有能力追逐的人追逐的。

【2009/07/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