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這些廢柴都是父母自己寵出來的, 有什麼好抱怨的啊?

90歲退休教授 「養」40歲雙胞兒【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07.23 04:16 am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這一代年輕人剛好遇上台灣有史以來最有錢的父母,他們的爸媽年輕時遇上台灣經濟起飛期,加上工作勤奮、儲蓄意願極高,使得這一代年輕人的家庭經濟支持不虞匱乏;加上勞動市場大環境欠佳,尼特族人數想要不增加「很難」。

人力銀行業者更發現,尼特族還不想承認自己是尼特族,不想工作的理由千奇百怪,且「學歷愈高、理由愈多」。

某國立大學退休的許教授年近九十歲,還在「扶養」雙胞胎兒子,兩人四十多歲還沒上過一天班,大學畢業之後,兄弟倆不願深造、不想就業、不喜歡出門,也不交女朋友,兩人在家裡一窩廿多年,食衣住行全靠老爸老媽。

許教授名下有兩棟房子,兄弟倆早就商量好了,父母老去之後,留下屋子一間自住、一間出租,「規畫」的這麼好,許教授也無言以對。

另一對國中老師夫妻,唯一的兒子自小聰明伶俐,前幾年考上台大熱門科系後,成為街坊鄰居羨慕的對象。

沒想到,台大只讀一個學期,他宣稱「志趣不合」,決定休學重考,順利考上另一間國立大學但連一學期也沒念完又宣稱要重考。就這麼休學、重考、上學、休學、重考…不斷循環。父母為此憂心,兒子卻過的很悠然自得。

粉領族小莉(化名)也抱怨家中有個尼特族小弟,高中畢業後,藉口考上的大學科系不好,決定重考,從此賴在家裡,五年來沒有工作,但有錢買電腦、買電動玩具、買高檔手機,因為從起床到睡前的一天所需,爸媽都會幫他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