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補教協會倒底憑什麼每年都對試題意見那麼多啊?

想罵的這邊的回應都有罵到, 還是說, 補教協會要說說話是為了對顧客交待呢? 中國時報這個記者是怎樣啊? 要對試題檢討第一個找的就是補教界, 這是置入性行銷嗎? 而且試題怎麼出和出題老師的專長本來就有很大的關係, 沒有考到就沒有考到啊. 挨呀呀, 怎麼辦, 下一屆的大一新生又是一群因為"很認真有做練習題"分數到了所以就進來的學生嗎?

生物題幹變短 試題鑑別度高
2009-07-02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台北市補教協會分析,今年大學指考生物科考題難度「中間偏易」,幾乎都考重要觀念,且三分之一是考古題翻新,對有念書、考前有多做練習題的考生有利,亂猜恐怕還是拿不到分數。預估九十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會增加。

補教老師施懿修指出,今年指考生物試題鑑別度高、無爭議題,往年生物考題「落落長」的情形也有調整,「今年的題幹簡短多了」。

施懿修表示,整體來看,今年指考生物比去年簡單,但比九十六年難,難度與九十五年考題差不多。今年的試題重點放在神經系統、循環、細胞學及酸鹼平衡。

不少同學反應,非選擇題最後一大題考血液中氣體濃度恆定與酸鹼平衡,必須花比較多時間作答。施懿修說,酸鹼平衡考題過去少見,確實是今年難度較高部分,她認為這題出得很漂亮。

她分析,第廿一、廿二題考遺傳,計算的比例增加;第十八、卅題考激素;第十二、卅五題考免疫系統,上述章節的考題變多,但多以基本觀念為主,沒有艱澀的題目。至於九五課綱新增的分類學,或演化單元中的有絲分裂,未出現在今年考題中。

施懿修表示,今年有不少題目都有考古題的影子(題幹類似),但選項以新方式敘述。她說,這類「翻修」過的考古題約占三分之一,考生只要有念書、考前多做練習題,拿高分應不是問題。

補教協會預估,今年生物頂標會拉高到七十四分,前標六十四分。

全國教師會指出,今年生物考題簡單明瞭,大部分題目都考到重要概念。缺點是時事題較少,未能及時反應社會現況;少部分題目為較細的記憶題,建議減少。另有三、四題的答案不明確,建議出題時應更嚴謹討論每個選項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