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口試現場: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這句話在台灣很流行, 無論在那一個方面, 但我怎麼聽起來就像是藉口, 而且是很糟糕的藉口. 過去幾年來聽過一些學生的論文口試, 有些老闆為了讓學生順利畢業, 就會找一些慈眉善目的老師來問一些無關痛癢的五四三問題, 例如什麼你做這個辛不辛苦? 未來有什麼應用價值? 這句加一個逗點會比較通順....如果學生做得亂七八糟, 老闆還會出來打圓場, 說他其實很認真八拉八拉....然後假裝訓一下學生說 "聽到沒, 畢業以後要改喔~~~", 最後還不是開開心心平均85以上就畢業了. 在科學研究領域, 抱歉啦, 沒有功勞就什麼都沒有, 全有全無率, 誰會管你是不是兩三年來在實驗室打電動, 回MSN和躲老闆很辛苦? 有些學生其實很認真, 但所謂的認真就是說, 你叫他做一是一, 叫他從一做到十他也照做, 但他從不思考, 不疑有它, 因此老師也樂得把他當成執行任務的工具(或耗材), 學生也天真地認為我很乖, 我很好, 老師叫我做什麼我都做了, 然後現在我想畢業, 所以我要走了, 請老闆成全. 聽起來就像刑期屆滿直接出獄連假釋都不用, 因為他在實驗室做這些做那些就只是在撐時數. 另外很多考試也有這種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邏輯, 例如什麼有寫名字給二分, 算式對計算錯給五分, 解釋名詞錯一個字扣一分......老師覺得學生有苦勞, 學生也覺得有苦勞, 但最後成就的就是完全沒有品質的不知道什麼東西, 而台灣在很多方面的不專業其實就是在這樣的放任, 鄉愿與抱怨中壯大.

所以, 我後來對於學生論文的口試邀約是能推就推, 以免傷學生的心也傷他老闆的面子. 明明就是一個一開始就設計錯誤的議題, 最後還要昧著良心說你真的很認真, 很努力, 只是......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難. 很多學生之所以敢申請口試並不是因為"研究達到完整的架構並填入豐富的血肉", 而是"我想畢業了", "我做了這麼多老闆怎麼還不讓我走". 甚至還會有家長認為"我的小孩每天都那麼忙怎麼還不能畢業, 一定都是老師在刁難", 而老師為了怕麻煩也就乾脆妥協, 反正有些學生留得再久也不會有起色, 還不放他一條生路也給自己一條生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