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連這個也要教]大學生為什麼連信也不會寫

回台灣教書四年(顯示為真的好嫩好菜好傻好天真)以來, 天天看著學生錯落的中文(更別說英文)已經快麻木了. 記得有一次在某一個國科會辦的大大高峰會上, 一群頂尖大大老師在餐桌上講的也是這些事. 其中一個台大的老師就開口啦, 他說: 我們講了這麼多, 抱怨學生這麼多, 倒底是學生的問題? 還是我們的問題? 有一位很會講話的老師馬上就說: 喔, 這是大家的問題., 我們雙方都要努力(顯示為真熱血). 眼看這種話題影響食慾, 大家就繼續以"我當年在X國的時後...."為發語詞繼續聊點學術政治趣聞. 但是我仍然無法理解, 應用文不是在小學高年級以後就應該被教過了嗎? 那麼為什麼大學生寫e-mail給老師總是看起來一整個腦包呢? 

以前看這些垃圾都會忍不住火冒三丈想
-->把學生找來賞他兩巴掌把學生找來愛心開導順便問候他祖先順便請他父母好好照顧身體. 以下是近日整理出來的心得: -->
  1. 寄件人顯示為User &...: 這倒底是三小? 每天都要收到近50封的User &...寄來的信, 大學生難道不知道使用電子郵件軟體把自己的寄件人資訊好好地編輯是一種禮貌嗎?
  2. 連一封e-mail的信件標題也不會寫: 不是留空白直接寄出, 就是以"想跟老師講的第一句話當標題", 例如: 老師我想....老師你好.....那個啊.....老師老師.....抱歉遲交了.....老師辛苦了.....麻煩您了.......或拍血.
  3. 信件開頭無稱呼: 連你好(幾乎沒有人寫您好)都省了, 直接就說我要*&^(^$&#$
  4. 連老師的姓名都打錯: 這不是擺明了欠揍嗎?
  5. 連老師的性別都搞錯: 去死死好了
  6. 信件內容不知所云或愛裝熟: 交作業給我居然要我"笑納", 或是裝可愛說肛溫, 是有那麼熟嗎?
  7. 信件結尾無敬語: 不是啾咪就是笑臉, 要不就是@v@, 倒底怎麼考上中山大學的啊? (還是說中山的分數只能收到這種的?)
  8. 信都寫完了還是不知道他是誰: 真的很怪耶, 把自己的名字寫出來有那麼難嗎? 我忍不住要講一位去年想來考本系碩士班的某國立大學學生. 這位同學寫了一封信來, 信末只說自己是X同學. 我回信問他"請問您那位?", 他的回信是"你猜啊~~". 我直接用他的IP查到他所屬研究室的老闆和一切, 他居然還裝可愛說"你怎麼知道那一定是我"? 這真的是一整個零分又扣分到破表. 一定要這麼三八嗎?
  9. 簽名檔或yahoo自動產生的文末字眼比信件正文還要長: 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信件本身是空信. 只寫個as title或是直接把作業寄來卻半句話也沒有. 我之前以為這只是"現任大學生"的專長, 但是最近發現連農委會所屬單位的新任承辦人也變成這個樣子.
  10. 錯字連篇: 這個就别提了. 字打不出來打錯也就罷了, 連注音也錯. 中文程度之糟糕真是難以想像.
這倒底如何是好? 倒底要不要擔心啊? 還是就直接給他物競天擇來個大滅絕就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