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問題是男生要當兵啊

我們來看看國科會的人才琢玉計畫是什麼東西, 怎麼會被媒體寫得好像大家賺到一樣. 先進入國科會網頁: www.nsc.gov.tw

打"人才琢玉計畫", 按搜尋, 會得到:
Error: no input query string.

嗯, 所以媒體高興得太早了, 大家高興得太早了. 和教育部商量讓學校收多一點研究生? 那"生師比"就不就提高啦? 大學評鑑指標這時候又不要了嗎? 然後這些看起來多出來的名額是額外申請呢? 還是要併入2009年底的一般型研究計畫申請? 媒體真的沒弄清楚耶, 國科會的人才琢玉其實是要吸引國外唸完PhD的人回台灣貢獻所學, 釋出的多半其實是"博士後員額", 而不是一般的專任助理員額, 所以倒底有什麼好高興的啊? 更何況男生畢業都要去當兵啊, 能留得下來當研究助理嗎?

國科會擬再釋出研究助理名額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即時報導】2009.02.02 07:59 pm

迎戰失業潮,國科會繼去年底推動「人才琢玉計畫」,提高研究助理聘用名額後,擬再增加至少一千名專任研究助理的名額;並希望與教育部協商,透過增加兼任研究助理名額,讓大學願意招收更多研究生,減少「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國科會去年底配合政院「促進短期就業措施」,推出「人才琢玉計畫」,當時就增加了一千四百個專任研究助理名額,共有兩千多人報名,顯示需求很高。

【2009/02/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