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這樣算是好消息喔?

怎麼聽起來好像921災後的以工代賑? 所謂的高知識份子(真的是嗎?)若找不到工作, 倒底是因為工作真的很少, 還是因為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想做, 什麼都做不來呢?

救失業 增數萬研究助理工作
【聯合報╱記者何明國、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02.02 02:00 am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晚召集相關部會討論迎戰失業潮方案,決議針對今年將畢業的大學生,由教育部和國科會挹注經費,提供優秀學生幾萬個研究助理的工作,解決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會中也決議內政部和國防部要做到今年大學畢業役男儘速入營,年底前應全部徵召完畢,避免增加失業壓力。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與劉揆昨天已在電話中針對搶救失業方案交換意見,今天中午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將進一步討論。

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會中整合出振興經濟新方案(九十八年至一百零一年),預計四年內投入七千一百五十一億元經費,其中包括四年五千億元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這七千多億元經費九十八年就占三千二百億元,占四成以上,目標是創造十五萬個就業機會,將失業率壓在百分之四點五以下。

政務委員蔡勳雄說明,這十五萬個工作一周內就會公布細節,擴大公共建設的部分約可增加十二至十四萬個工作機會、公部門增加逾兩萬個服務機會,以及縮減外勞政策,目標是新增本勞約三萬個工作機會,但這目標確有困難度。

創造研究助理工作所需的經費,劉揆指出將由四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中撥應,據了解,此一新做法是因民進黨準備號召失業青年上街抗爭,讓府院萌危機意識。

教育部會中也表示近期會提出與民間企業合作,讓大學畢業生到工廠實習計畫。

至於是否制定促進就業特別條例,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日前召集幕僚開會時已決定不提出,一般勞工的就業機會,只要就目前的各項促進就業方案,以及擴大公共建設,如都市更新、下水道、整道整容拉皮等小型工程加緊實施。

昨天會中也討論到失業勞工的房貸問題,行政院希望補貼,但補貼到什麼程度,勞委會有意見,有待進一步研議。

【2009/02/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