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助理倒底是什麼?

我們在2008年11月邁向一個新的紀元, 我們有個一位專任助理. 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 我是抗拒聘雇專任助理的, 原因很多:
  • 很多事情實驗室的學生就可以做了, 為什麼需要助理? 一個碩士班學生一個月頂多領6000元 (這實在是很多了), 但聘一個助理月薪至少30600, 也就是說這個助理應該要有本事做五個研究生原本的工作量, 否則花那麼多錢聘人做什麼?
  • 一個助理如果真的那麼有本事 (行政, 野外, 動物照護, 做實驗, 偶爾代打開會, 帶著甜笑接電話說老師不在), 那麼這樣的人又何必當助理? 不是應該都出國唸書或是被中研院國衛院和高屏溪以北的學校吸光光了嗎?
  • 一個實驗室若出現了助理, 那麼助理就是一個介於老闆與學生間的"階層". 學生會認為: 既然有助理, 這些事就不干我的事 (但多數學生沒弄清楚, 他們的助學金其實根本都是坐領乾薪白領的, 很多實驗室根本不給學生助學金). 或者因為助理與學生之間相處互動不良, 助理, 博士後, 或那種唸很久不畢業的老人就會變成實驗室的"老二", 這對於一個實驗室的經營管理是非常糟糕的.
這個道理相信很多老師都瞭解, 很多老師其實也生不出錢聘專任的助理. 但是為什麼就算沒錢也要請助理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
  • 台灣的大學老師的鳥事真的太多了, 什麼五年五百億, 什麼系所評鑑, 什麼教學評比, 什麼研習會研討會, 科學展覽, 高中生輔導, 社區服務, 見鬼的委員會, 導生輔導(老師自己都欠輔啊), 亂七八糟碗糕一堆. 完全不是老師的專業, 只是藉著升等辦法那些斤斤計較的表格讓每個老師看起來都得要允文允武, 什麼都會, 但其實只是讓真正應該發揮專業的沒辦法發揮專業, 而不需要淌這些混水的教師就天天在做這些鳥事. 所以呢, 基本上大多數的老師沒有什麼私人生活, 因此聘任一個助理其實只是為了讓自己在心理上覺得可以喘息, 就算那個助理其實平常也沒在做什麼.
  • 花錢可以消除緊迫, 這和名女人失戀以後血拼暴食是一樣的.
  • 人老了, 不再逞強了.
專任助理與兼任助理有什麼不同? 兼任助理, 意指因為友情因素在有限經費下為特定的事務協助實驗室研究工作的推展, 例如報帳或資料庫管理, 領的錢就是友情價, 而不享有專任助理所享有的雇主負擔勞健保以及年終1.5月的待遇. 那麼專任助理的任務是什麼呢? 這真是個好問題. 不過這實在是依據助理的本事(ability & capacity), 對工作的熱愛, 老闆以及研究室資深成員(cf. 惡婆婆旁邊的小姑?)的雞巴度而定的. 但可以非常確定的是, 助理是請來幫忙老師的, 而不是幫學生善後或打雜的. 如果學生認為"助理有領錢啊, 所以倒垃圾干我屁事?", 那麼更可以確定的是這樣的學生就應該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