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奇聞]拍照或摸到毛地黃會頭暈嘔吐? 有沒有這麼厲害啊?

倒掛紫風鈴 毛地黃有毒勿近
大雪山林道盛開美麗的紫色風鈴,是有毒植物毛地黃。
記者張明慧/攝影

和平鄉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林道附近出現一串串美麗的「紫風鈴」,許多遊客忍不住親近摘採、拍照,但事後卻頭暈,嚴重還會嘔吐,東勢林管處長陳奕煌提醒,這是毛地黃,美麗但全株有毒,最好只能遠觀。

林管處指出,毛地黃分布在台灣海拔高1800~2800公尺山區,中部清境農場、武陵農場、大雪山、阿里山和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都分布極廣,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道兩側也有很多。

森林解說志工陳俐卉說,毛地黃又名洋地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西歐,後經日本引進至台灣,在各高山生長,每株高約1 至4尺,莖葉有毛,開花時花朵像倒掛銅鈴般成串,顏色豔麗且婀娜多姿。

現在一直到7月底都是毛地黃開花時節,成串美麗風鈴倒掛搖曳,在大雪山以紫色居多,其他地區也有桃紅與乳白色,在綠色山林間十分顯目,許多遊客忍不住「親近」,也有人摘採,甚至把成串花朵繞在脖上拍照,卻不慎中毒。

陳俐卉說,毛地黃算是藥用植物,早年用來提煉藥物強心利尿,治療充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但未處理時全株有毒,碰觸誤食會引起暈眩、嘔吐的中毒症狀。

【2008/06/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