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精典作文]飼養當復育

2008.06.12 
大仁國小復育皇蛾 幼蟲長11公分
葉志雲/台中報導



▲大仁國小復育出世界上體型最大蛾類的皇蛾,母蛾生下的卵已孵化成11公分長的幼蟲,右為成蝶標本,展翅逾30公分。(葉志雲攝)
 校園傳奇!大仁國小復育出世界上體型最大蛾類的皇蛾,母蛾生下的卵已孵化成11公分長的幼蟲,再一個月就可以結繭,並化作成蝶,展翅逾30公分以上的天下第一大蛾即將在校園四處飛舞,師生都很興奮。

大仁國小教務主任邱克能說,體態美麗高貴的皇蛾,早為被公認為最具魔力的蛾類;在都會環境已經消失了4、50年之久,這次可說是校園首見成功復育的案例。

大仁國小校長施富薇說,皇蛾的確非常罕見,而且稀少,學童要能親眼看到皇蛾的成長過程真的很不容易,社區附近也已好幾十年沒再出現過了。為讓師生一睹皇蛾的英姿丰采,學校於一年前啟動「歡迎皇蛾回娘家」的生態工程

邱克能表示,在集集特有生物中心志工徐瑞珍協助下,由特生中心提供的皇蛾交配後公母都死了,目前幼蟲體態健美,顏色翠綠色,長出一排排的肉刺,背部撲有白粉,尾端有帝王紅色印記,舉止優雅,不愧為蛾類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