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鄉親新聞]嘖嘖稱奇又一則

好大一粒蛋…象鳥生的
鳳凰谷鳥園展示全台灣最大的象鳥蛋(左),比右邊鴕鳥蛋大了7倍,讓遊客嘖嘖稱奇。
記者莊芳銘/攝影

「好大的蛋喔!」一群來自金門的遊客昨天到鳳凰谷鳥園旅遊,看到鳥園松鶴園內陳列一顆比橄欖球還大的鳥蛋,不自覺的驚呼出聲。這顆巨蛋是已絕種的象鳥蛋化石,全台灣只有兩顆,鳥園列為「鎮園之蛋」,比鴕鳥蛋還大7倍,經常讓遊客嘖嘖稱奇。

鳥園除了飼養、展示多種鳥類,園區展示中心─松鶴樓也展出多種鳥蛋;昨天上午金門縣政府社會局專員顏恩威帶領居家服務員王素蘭、林有鳳、何文選等人到鳥園 賞鳥後,也到松鶴園觀賞各種鳥蛋,看到比橄欖球還大的象鳥蛋,不禁好奇的詢問:「這是鳥蛋嗎?比我們在金門看到的鴕鳥蛋不知大了幾倍?」

鳥園園長吳坤良拿出象鳥蛋與鴕鳥蛋比對,一般人認為很大的鴕鳥蛋,與象鳥蛋比起來,顯得十分渺小。鳥園人員再找來與一般雞蛋差不多大小的帝雉蛋比對,在巨大象鳥蛋旁的帝雉蛋,簡直快看不見了。

吳坤良說,象鳥蛋重10公斤、長33公分以上(10kg 33cm是什麼豬形鳥啊?),相當於7顆鴕鳥蛋、183顆雞蛋;象鳥在一千多年前曾出現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絕種多年,全球現有30顆象鳥蛋化石,台灣只有兩顆,鳥園保存一顆,且是體積最大、最完整。(真是太會唬爛了)

吳坤良說,這顆巨大鳥蛋放在鳥園展示,經常引起遊客注目,鳥園視為「鎮園之寶」,也是「鎮園之蛋」,民眾到鳥園旅遊,不要忘了到松鶴園看看台灣最大,也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鳥蛋。

【2008/06/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