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鄉親新聞]嘖嘖稱奇產生器

捕獲罕見鰻魚 色澤像香蕉皮
東石漁民戴國文捕獲的鰻魚,膚色酷似香蕉皮,有人因此取名「香蕉鰻」。
記者黃煌權/攝影

東石鄉漁民戴國文飼養一隻色澤很像香蕉皮的野生鰻魚,取名「黃金鰻」,但看過的親友則另取名「香蕉鰻」。許多養鰻業者及漁民說,從未見過這種「香蕉鰻」,非常罕見。

戴國文說,原本從事旅遊業,3年前返東石鄉網寮從事漁業捕撈,一年前在網寮漁港與朴子溪間海溝,意外捕到一隻黃色斑點的小鰻魚,覺得很新奇,帶回家放在水族箱飼養,一年下來小鰻魚不僅體型變大,身上的黃斑點漸漸擴散,成了鰻魚表皮主色。

戴國文告訴親友後,很多親友到他家觀賞,都嘖嘖稱奇。布袋鎮蔡姓養鰻業者說,他養了30多年的鰻,從未看過這種顏色的鰻魚;東石鄉陳姓漁民說,他捕了30多年的魚,從未捕過這種外型酷似香蕉皮的鰻魚。

戴國文說,他每月要餵食「黃金鰻」4台斤牡蠣,一年就花4000多元,不過他覺得很值得,因為這種鰻魚很罕見,他推測應是基因突變使然。目前這隻鰻魚長約50公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觀。聯絡電話0933599665。

【2008/06/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