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是怎樣]為什麼把水鹿當成蝗蟲?

玉山水鹿成群 不怕人不怕騷
南投縣消防局救難人員去年底在山區山訓,巧遇成群不怕人的台灣水鹿,隊員樂得和牠們合影留念。
圖/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登山客說,玉山南二段塔芬谷山區登山路線旁的苗木,幾乎都遭動物磨角或啃咬樹皮,玉管處研判是台灣水鹿的傑作。
圖/玉管處提供

南投縣消防局山難搜救人員去年底到高山山訓,晚上紮營時碰到卅多隻台灣水鹿,這群水鹿不但不怕人,隊員尿尿時,還湊近猛聞,讓隊員又驚又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消防隊員紮營的位置是台灣水鹿的故鄉;在玉山南二段塔芬谷一帶,水鹿的密度非常高,平均每兩天就出現一次。

也許水鹿族群數量多,當地鐵杉等幼苗常遭水鹿磨角或啃食,林木成長受到不小影響。

玉管處說,之前即經常接到登山客反映,指登山路線旁的鐵杉、二葉松、紅檜苗木,有遭水鹿啃狠象,不少幼木枯死。

這件事發生在去年十一月,他們原本不以為意,一直到最近,消防隊員才秀出當時與水鹿的合照,證明水鹿數量遠超過原先預期。

南投縣消防局每年舉辦山難救援訓練,曾在合歡山、玉山辦山訓,去年十一月選在仁愛鄉的能高山訓練六天,在第四天晚上,一行人在白池山、屯鹿池山之間紮營。

進入營地後,發現四周水鹿成群,每隻都睜著大眼看人;次日清晨起床,這群卅多隻水鹿仍在隊員帳篷外徘徊不去,見到人也不跑,很可能想找食物。

「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水鹿,而且不怕人!」布農族的消防員松定榮說,以往他在山區見到水鹿,一次頂多兩、三隻,而且一見人靠近,就迅速逃離,沒想到這群水鹿完全不怕人。不少隊員拿出相機,和水鹿群合影留念。

隊員指出,這群水鹿見他們尿尿,不但不跑,竟然還紛紛湊上前猛聞,隊員怕下體受到水鹿攻擊,邊尿邊用手遮擋,同伴見了也不禁大笑,直說這是山訓中最難忘的一段。

【2008/05/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