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鄉親新聞]媽祖聽起來像訓導主任

燕叼2指築巢 觀音不計較
楊善安家中供奉的製觀音神像,兩隻手指被燕子叼去築巢,擲筊請示神明得到「不追究肇事燕子」。
記者潘欣中/翻攝

三月間,一對燕子飛入桃園縣觀音鄉楊善安的三合院家中,不但在神明廳住下來,還啄斷觀音神像的兩根蓮花指築巢育子;楊家人擲筊,觀音指示「不追究肇事燕子」,楊家人如今與燕子同處一室,每天傍晚等燕子歸巢才關上大門。

楊善安說,燕子五年前就在他三合院家門前的屋簷下築巢,因大門白天敞開,燕子今年直接飛進神明廳屋頂,在日光燈管上築巢,孵育四隻雛燕。

日前他燒香祭拜時,發現神桌上的木雕觀音佛祖神像受損,右手食指和小指斷了兩根,桌上遍尋不著兩截斷指,查看發現燕巢有疑似神像木頭細絲,才知道是燕子所為。

楊善安母親擲筊請示觀音佛祖,答案是「迅速將斷指處修補好,對肇事的燕子不予追究。」他前天將斷指神像送神像雕刻師傅林新來修補。楊家人已視燕子為「神鳥」,一早打開兩扇木門,讓燕子飛進飛出,傍晚母燕歸巢時才關門。

六十歲的楊母說:「燕子來家裡築巢很好啦!子女白天外出上班,一個人在家無聊,我把牠們當成伴,等到秋天要飛走,一定會很想牠們的。」

【2008/05/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