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神奇]60隻椋鳥會危害飛安那原生鳥是都在地上走嗎?

椋鳥二港口築巢 恐危飛安

菲律賓椋鳥已成功在高雄地區繁殖,據高雄鳥會監事張進隆調查,一年來,高雄二港口的菲律賓椋鳥由個位數增加到60隻,因二港口距高雄國際機場相當近,應嚴密監控避免發生飛安問題。

搶地盤菲律賓椋鳥(箱內那兩隻),在高雄二港口水銀燈座內築巢繁殖,和本地麻雀、白頭翁競爭。
照片/張進隆提供
高雄地區最早在79年間就發現菲律賓椋鳥蹤跡,當初在中央公園中山、民生、中華路一帶活動,後來擴散到五福路文化中心、民權路、四維一路,去年已擴大到二港口繁殖。

張進隆在高雄二港口工作,利用工作之餘調查,用拍照、繫放作紀錄,觀察椋鳥築巢與覓食等活動。

張進隆觀察表示,牠們以華盛頓椰子的果實為主要食物,也吃果榕、昆蟲等,部分食物和白頭翁類似,築巢與麻雀、珠頸鳩有些衝突,會偷珠頸鳩巢材,趕走麻雀占巢位等。

張進隆說,椋鳥在求偶期間,公椋鳥會以食物戲弄母鳥,此時的叫聲也特別響亮,而母鳥則會清理巢穴,同時,用新的巢材更新鳥巢,公鳥守護在一旁警戒。

公菲律賓椋鳥(左)拿食物勾引母鳥,叫聲特別響亮。
照片/張進隆提供
他表示,現在中正公園、衛武營、鳳山五甲社區都發現菲律賓椋鳥,連中北部也有。

高雄二港口北有壽山、旗后山,距高雄國際機場很近,是秋、春鳥類遷移重要的過境點,也是賽鴿的主要路線,因為有豐富的食物,不少野鴿子在附近棲息。

他說,去年3月開始調查二港口的椋鳥只見到個位數,可是現在已超過60隻,可見繁殖速度相當快,高雄國際機場是不是會和法國巴黎機場一樣受到鳥害,值得飛安單位重視,鳥會所做的調查也會送給相關單位參考,研究是不是進行鳥巢移除工作。

【2008/05/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