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會議資訊]2008台灣物種多樣性研究現況研討會

http://2008checklist.biodiv.tw/index.php

時間: 97年8月15-16日 (15日下午,16日全天)

[配合台灣昆蟲學會主辦之「提升系統生物學研究及論文撰寫研習會」在8月14日全天及15日上午舉辦完畢後,緊接著在科博館舉行]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中心第四演講廳(紅廳)

會議目的:

台灣是生物多樣性之島,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據估計至少應有15-20萬種生物。要能保育及永續利用這些物種多樣性之資源,首先必需要先了解這些物種的正 確學名、特徵、習性及其時空分布等資料。但目前根據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已收錄之資料,台灣已記錄的物種尚不到5萬種,還有甚多物種仍 待更多分類學者投入,或積極與國外合作予以調查、鑑定及發現。繼民國81年中研院植物所主辦過「台灣生物資源研究現況」之研習會後,迄今已逾15年,今召 開此研討會是為了解台灣生物資源調查之進步程度、成果與困難,同時也可再次修訂TaiBNET或TaiBIF網站上之台灣物種名錄,並出版第一版台灣的官 方物種名錄之紙本及光碟。此外,在會中亦將共同研商未來在分類、名錄及資料庫方面應努力之方向。研討會之成果也將在今年10月之「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之成 果展」中正式對外公開,相信對台灣推動分類學之研究、生物多樣性之保育與促進國內外交流與合作均將有所助益。

主辦單位:

農委會林務局
國科會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學會

協辦單位:

中國生物學會
中華民國魚類學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劃國際合作分項計畫

聯絡人:

邵廣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李 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電話:(02)2789-9556分機 207
傳真:(02)2788-3463
Email:kashmiri@gate.sinica.edu.tw

報名(免費)活動截止日期:

請於97年8月1日前,網路報名
** 欲書面發表論文者,請提前於6月10日前上網報名; 目前邀請講者均已排定,但講者也必須報名。

論文徵求:

公 開徵求全國之生物與分類相關研究人員(含研究生)踴躍投稿各自所專精生物種類之研究現況,並希能提供名錄。投稿摘要(中英文)或論文(中文)均可,其內容 及格式請參見後文,投稿將收錄於研討會之論文集內,名錄部分則採用光碟。為避免可能之重複,即同一類群會有兩人以上之報名,主辦單位會在6月10日報名截 止後,立即再做個別協調與通知。

論文徵求時程:

6月10日,題目與生物類群收文截止。
6月20日,摘要或文章及名錄收文截止。
檔案請E-mail給 李瀚 kashmiri@gate.sinica.edu.tw

壁報展示:

如願提供壁報 格式為直式,寬90公分,高120公分。本會議將補助每篇壁報工本費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