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大大新聞]周氏金龜

新種命名「周氏金龜」夢想成真
周文一
吳文良攝影

「周氏金龜」
周文一提供

德霖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周文一醉心昆蟲資源的田野調查工作,之前他在沿海發現一隻金龜子,確定是新種,相關論文七月在國際專業期刊發表後,這種蟲將以他的姓氏命名為「周氏金龜」。

周文一說,「我從小就立志當個昆蟲學家,希望長大後能發現許多新種昆蟲並且為牠們命名,更希望有昆蟲能以我的名字命名。」

最近,周文一與日本金龜子專家小林裕和合作,將發表兩種台灣新種金龜子,其中一種命名為「微白條金龜」,這是台灣已知「長鬚金龜屬」中體型最迷你,另外一種長腳金龜的名字則還在構思中。

除了這兩種新種金龜子,小林指周文一採集的標本中,有一種不但是金龜子的新種,且是世界首見,所以將命名為「周氏金龜屬」,並以其姓氏命名為「周氏金龜」。

周文一說,在台灣所有已知數百種金龜子中,這是唯一以國人姓氏建立屬名的例子。依國際動物命名法規(ICZN),新種須在公開學術期刊發表,而日本金龜研究會的「Kogane」確定七月發表這新種,屆時「周氏金龜」就可以正名了。

周文一說,他要發表的新種金龜子都棲息在低海拔或平地,這些地方甲蟲種類本來就少,如果繼續開發,這些物種可能很快地滅絕。

周文一 棄當飛官 為找昆蟲

愛昆蟲超乎常人的周文一,求學路也走得異於常人。

他在國小三年級之前的數學常考零分,還曾包辦全年級最後一名,老師甚至建議他轉到啟智班;高中讀了軍校,卻在空官畢業前一個月,決定「不飛了」,讀博士班時也因赴各地採集,一念九年,還欠了一屁股債。

小時候住台北縣樹林市的周文一說,他因為開竅較晚,當年是師長眼中的智障生。「我拿到數學考卷,就只會寫名字,連最簡單的選擇題都不會,九九乘法表背了一年都背不起來」,小三時出了一次嚴重車禍,沒想到從此「開竅」,成績開始突飛猛進。

讀國中時,他就常帶同學遠赴烏來、指南宮、圓通寺的山林找昆蟲。後來他進中正預校,被轉分發空軍官校。

周文一說,有次他駕駛裁縫機從岡山升空,沒幾分鐘就抵達台東縣大武山區上空,他心想以前要花兩天才能爬到大武山區找昆蟲,想不到這麼快就到,重燃他的昆蟲夢,下了飛機他就向教官說「我不飛了!」,他不想開戰鬥機,只想找昆蟲。

他以同等學力考取台大植物病蟲害研究所,開始他對昆蟲的學術研究工作,之後再考取台大昆蟲研究所博士班。

他對天牛、蛾、金龜子等特別有興趣,寫博士論文時,常赴大陸採集和研究,因苦無經費,非但論文一寫就九年,還讓他成了「卡奴」。

【2008/04/18 聯合報】@ http://udn.com/